北流:大力培植“工业树” 打造“产业林”

【查看原图】

北流市深入贯彻落实玉林市委工作部署,解放思想再出发,敢冲善拼,提速争先,全力强工业、兴产业,争做玉林工业发展的排头兵和广西工业强县、产业大县,创新进取,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

今年以来,北流市开足马力建设广西(北流)轻工产业园区民安片区标准化厂房,在这里几乎天每天都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截至3月19日,由广西大业建设集团公司承建、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的12幢标准厂房中有8幢已封顶,余下4幢在3月底前可全部实现封顶。

清湾镇标准化厂房。北流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大力建设标准化厂房,是北流市近年来为强工业、兴产业一直在努力做的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各镇、各部门洽谈项目237个,已签约项目102个,开工42个,签约项目总投资109.1715亿元,所有签约项目亿元以上有30个。

快速发展的北流市区一角。北流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家企业进驻园区,意味着种下一株“工业树”,为营造成片“产业林”奠定一块基石。北流市重点采取了三大措施做好这方面工作。

一是采用“专业工业园+整建制全链条升级式”转移模式,全力快速推进产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有效降低企业转移成本、提高企业开办速度。完善工业体系,推进桂东南分拨中心、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现代智慧物流园建设,建设精细化工园,弥补工业体系缺环。统筹推进产城融合,推出面向进城务工人员的“先租后买住房”政策,建设一批毗邻工业园的中小学校,并与北流城区内的最好学校联合办学,以工业破题引领区域均衡发展。

二是初步构建起遍布大湾区五个城市的驻点招商网络,工商、税务等实现异地办理。创新推行“乡镇经济权限县域化”改革,下放权力、移交资产、组建平台、分享财税、绩效自筹,让乡镇成为招商和企业服务的主体,激活乡镇发展活力。今年不到两个月,北流市乡镇已签约项目53个,在谈项目86个,乡镇闲置厂房、废弃土地得到很好利用,大型项目直接入住“两湾”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园区,并由引进项目的乡镇进行跟踪服务。

三是制定落实服务规上工业企业“十大服务”清单,建立着眼于企业所需核心要素的“菜单式”企业服务体系,出台特殊扶持政策,线上、线下广泛进行大招工,2020年该市为企业补充工人1万多人,今年前两个月再补充近2500人,助推工业企业快速满产达产。该市开通“服务企业马上办”网络服务,建立包含党政主要领导的“服务规上企业微信群”,快速实现企业反映问题“直通”领导。同时全力做好工业企业上规入统工作,在2019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7家的基础上,2020年新增67家,两年均占玉林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总量一半,均位居广西各县第一。(杨光登)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3月22日10:00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