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猎猎淬炼初心本色 奋楫扬帆牢记使命担当

——西乡塘区借鉴南宁市纪委监委“四型”机关建设先进经验出成效

2021年03月17日11:30  来源:南宁新闻网
 

从脱贫攻坚的村村户户到乡野大地的农田阡陌,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到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处处活跃着机关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一批重大项目开(竣)工,一系列经济主题会议相继召开,为西乡塘区擘画发展蓝图,促进经济形势平稳向好,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这是党建示范引领、凝聚力量的激励引导,是南宁市西乡塘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踊跃参与、争创一流的生动实践。

2020年以来,西乡塘区对标对表南宁市纪委监委持续打造“四型”机关,推动模范机关建设的先进经验,精准发力,抓特色增亮点,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切实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城区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

打“桩”补“钙”

让政治过硬成为鲜明烙印

“必须以坚定的态度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当好践行‘两个维护’的模范。”在专题党课上,西乡塘区委主要领导引导党员干部把稳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对党忠诚体现在履职尽责和攻坚克难上,贯穿到城区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做到政治过硬,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是首要一环。西乡塘区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促进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让守初心担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招硬招;通过建立党政主要领导带头上党课制度,以开展阅读、撰写心得体会比赛、举办社校联盟“学习沙龙会”、到红色教育基地现场体验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定力,以过硬的理论素养展现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

从拓展党建维度上发力,西乡塘区委强化学习平台阵地作用,搭建了网上党校、“美丽南方党建E家”等平台,让学习载体更加丰富。

“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资源平台优势,不断深化‘唱红色歌曲、读红色书籍、看红色电影、受红色教育’活动,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打好理论‘桩’、补足精神‘钙’、筑牢思想‘魂’。”西乡塘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君说。

既要学原著,也要树典型。西乡塘区注重对标先进,开展忠诚、干净、担当先进典型选树,营造学典型、争先锋的浓厚氛围,先后涌现出了全国劳动模范玉燕玲、全国法院未成年人工作先进个人刘春花、全国五一劳动模范覃锋、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谢华娟、全区优秀工作队员许立勇等一批先进典型。

作风建设保驾护航。西乡塘区坚持把狠抓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强化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深化“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抓系统、系统抓”,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同时强化正风肃纪,严明纪律规矩,推动“昏庸懒散拖”干部调整工作常态化。

示范引领

打出组合拳激活“一池春水”

去年以来,对标南宁市纪委监委以创新发展理念激发党建活力的好做法,西乡塘区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在创建品牌、队伍管理等方面亮标准,着力推进机关各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聚焦先锋引领,创建争先出彩的模范机关。西乡塘区以“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全力护航强首府战略落地落实,深入开展“先锋引领·乡村振兴”“先锋引领·凝心聚力”“先锋引领·亲商强企”等三大行动,实施集体经济强村工程,65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在全市率先全部达到6万元以上。

聚焦品牌创建,创建务实高效的模范机关。西乡塘区主动对标对表先进,推进机关党建“亮灯工程”,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创建文明城市、打造模范机关等工作,组织308个机关党组织开展志愿活动,一大批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在基层一线被破解。西乡塘区人民法院第八党支部“网格司法,助力乡村平安”被评为“2019年度全区法院党建先锋品牌”。

聚焦关心关爱,创建组织过硬的模范机关。西乡塘区积极开展集体培训、知识竞赛、以考促学等活动,不断为党员干部“充电蓄能”。以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城区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出击,建立健全“换届信访专办”制度,组建“换届风气督查专班”,为11个镇(街道)130个村(社区)的“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加上“安全锁”,城区130个村(社区)均实现了“好的班子”目标。加大党务干部激励关怀力度,2020年以来,先后提拔重用党建业务骨干党员干部15名,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不断提振。

以民为先

“沉下去”让“党建+业务”出新出彩

如何破解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助推业务工作?

西乡塘区紧扣“围绕中心、服务群众”工作理念,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瞄准战“疫”一线、脱贫一线、项目一线,动员党员亮明身份加强服务,走在前、作表率。

在服务基层上亮党员身份。西乡塘区1300多个基层党组织及2.5万多名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之中,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从机关单位抽调党员50余名、先锋队6支,开展送服务、送政策、送用工、送审批、送代办“五送上门”服务;率先探索“枫桥经验”的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以社区“大党委”为纽带,选派62名民警到35个社区、27个村兼任党组织副书记,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在服务项目上亮党员身份。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突击队、党员攻坚组等,亮明党员身份,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在一线、攻坚克难。如在服务东西向快速路项目建设中,成立3个临时党支部、8支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300多名党员与2300多名被拆迁户直面沟通,实现群众“零上访”。开展“监督护航促发展”党建主题活动,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在服务窗口上亮党员身份,在面向基层、群众的窗口单位、企业等设立“共产党员先锋岗”,开展“工作比水平、岗位比贡献、作风比先进”活动,在党员群众中起到引领、带动、激励作用。近年来,西乡塘区人力资源市场被授予“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2017—2019年度优质服务窗口”,西乡塘区道路交通事故调解委员会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西乡塘区获评国家“第五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全国法治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风劲浪急党旗红,舵稳帆高行大船。“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西乡塘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辖区高校、科研院所的比较优势,打造‘社校联盟’‘田园课堂’等党建品牌,以更有力的抓手、更务实的举措、更丰富的载体,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建工作做细做实做好,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西乡塘区委书记廖伟福说。(记者杨盛 通讯员丛敏)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