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县:文明之花在乡村绽放

2021年03月17日16: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以来,大新县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加速度”为契机,提高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有效激发群众开展精神文明活动的内生动力。

文明之花扮靓乡村之美

一栋栋整齐的两层楼房坐落在青山绿水间,平整的通村水泥道路旁绿树成荫、簇簇各类品种的小花点缀着农家院落,村道两边墙上的彩绘画处处彰显文明,三五成群小孩子在文化广场打球、嬉戏……这是大新县雷平镇科渡屯开展精神文明活动后出现的画面。

“我们村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到国庆、中秋、春节等重大节日,都积极参与村里的环境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科渡屯理事会会长潘泽佳如是说。

“科渡是我家,爱护靠大家。”这句话看似口号,但是在大新县雷平镇科渡村的村民们看来,它已然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营造了一幅和谐的文明乡村新画卷。

2020年科渡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文化广场的建设是一项重要工程,包含了大舞台、村民活动室、篮球场、文明生态建设宣传等,通过在墙壁上彩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传统礼仪宣传画报,使文化广场成为乡风文明的宣传阵地。平时的传统节日,村“两委”通过组织村民开展广场舞,篮球比赛等文体活动,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引导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远离陋习,进一步提升了乡村文明程度。

把志愿服务延伸到村屯

该县积极探索“群众按需‘点单’,中心统筹‘派单’,志愿服务队伍‘接单’”运行模式,开展关于青梅种植、胖姜种植、龙眼管护等学习培训。该县还以此为载体,积极组织志愿服务队以宣讲、壮剧、山歌传唱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防溺水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乡村文明之风入脑入心。

该县还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提高党在村民中的号召力和凝聚力。该县147个行政村(社区)成立“一约五会”,吸纳德高望重、群众认可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以及经济能人、文化能人进入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协会和乡贤理事会,发挥他们在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等工作上的示范带头和引领作用,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让农民群众内心有尺度、行为有准则。如今,在大新县,不随地丢垃圾、不大声喧哗、左邻右舍互相帮助……一道道文明之光,汇聚成社会文明新风尚。

志愿服务常态化

“爷爷奶奶,我们又来看您了,您身体最近还好吗?”日前,几名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来到大新县幸福福利院开展爱心活动。志愿者们陪老人们聊天,帮助他们打扫卫生,为他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受到关怀的老人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该县围绕“志愿服务有平台、市民参与有动力、活动开展有温度、广大群众有实惠”目标,积极探索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及多样化。例如,2020年3月,50多名党员志愿者到榄圩乡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 助力春耕生产”的志愿植树活动;2020年5月,40多名青年志愿者和普法志愿者深入下雷镇新丰村开展巡边和法治宣传活动;2020年6月,30多名医疗、社会公益志愿者深入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开展“农村扶贫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7月,160多名文明城市志愿者进行“志愿新时代·共创文明城”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处处显文明。

2020年以来,大新县通过惠民演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等方式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800多场(次)。(梁桂花)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