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茶产量或有所降低

苍梧县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种植六堡茶4000亩

2021年03月16日17:49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原标题:今年春茶产量或有所降低

记者从苍梧县六堡茶产业发展中心了解到,截至去年12月,苍梧县全县共有六堡茶9.25万亩,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将种植六堡茶4000亩。

2月25日,位于六堡镇六堡茶庄园山脚下的育苗基地内,苍梧县农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务工人员正在整地做苗床,剪取从良种母本园选来的枝梢做短穗,扦插到苗床里。该公司工作人员莫女士介绍,“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将播种育苗500亩,其中撒下了茶籽6.5万公斤,扦插茶苗约25万株。”

莫女士称,由于立春以来降雨量较少,天气比较干旱,因此,今年的茶树发芽较慢,新种的茶苗成活率低,春茶的产量也会有所降低。为了提高新种六堡茶种苗的成活率,该公司从茶园附近的河道抽水对其进行喷洒滴灌,再覆盖薄膜和防晒膜来达到保湿的效果。目前,安装滴灌装置的茶园有330亩。

此外,记者从其他茶农处了解到,由于天气干旱,立春后撒下的茶籽近段时间才发芽。“这两天下的真是及时雨,对于我们春季茶苗种植十分有利,很多茶农都纷纷开始种植茶苗。”苍梧县不倚村茶农吴先生说道。

苍梧县六堡茶产业发展中心方面表示,去年年底天气干旱寒冷,很多茶农种植六堡茶的时间相对推迟。春节前夕茶农播种了部分茶籽,眼下春雨过后,茶农将开始茶苗的种植。中心方面也将派出技术人员到各大茶园和村庄,指导茶农进行茶园开梯作业及茶苗种植。

此外,据苍梧县六堡茶产业发展中心的分析,3月13日是春社日,社日前10天是开始采摘头春茶——社前茶的好时节。六堡镇是梧州市主要的茶产区,但是持续干旱寒冷天气令不少茶园出现了春茶萌发晚、生长滞缓的情况。因此,今年的春茶产量将有所降低,但茶叶质量更佳、茶香更浓,预计茶叶销售价将高于往年。(记者 纪荣兰 通讯员 区灿松 莫玲玲)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