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将在高层次创新平台创建、研发投入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

加大研发经费投入 大力实施科技攻关

2021年03月12日09:29  来源:南宁新闻网
 

日前,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强创新专项工作组暨2021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南宁举行,记者获悉,今年,南宁市将在高层次创新平台创建、研发投入、人才团队引育、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积极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科技治理能力,推进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进强创新工作中,提出了研发投入强度要达到2.5%的目标。

据悉,2020年,南宁市强创新6大目标任务顺利推进,27项重点项目全部完成年度目标;各类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平台数量再创新高,全区创新首位度进一步凸显。

今年,南宁市将充分发挥政府资金对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的引导、激励和拉动作用,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同时,探索、鼓励和支持其他社会资本,形成以政府财政投入为引导,以企业投入为主体,优化科技金融服务支撑,提升社会资本投资的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研发投入体系。

在重点产业的关键共性技术领域深入实施科技攻关,重点推进新能源汽车等特色培育产业以及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的协调发展,同时推动铝加工、制糖等传统优势产业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此外,要凝练一批重点核心技术项目,支持一批揭榜挂帅重点攻关项目,力争突破一批制约南宁市重点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产品。

在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方面,要充分聚焦全市重点产业发展的创新需求,面向全国范围引进知名院校和高层次人才团队,建设一批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在创新孵化载体方面,着力提升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科技园的引领示范作用,继续复制推广“飞地孵化器”模式,发挥已建设“南宁—中关村深圳协同创新中心”飞地孵化器示范作用,承载深圳等发达地区创新创业资源到南宁发展。(记者凌剑伊 通讯员潘涯)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