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核心智库优势 再创决策咨询新业绩

—《2020广西发展报告》成果综述

2021年03月10日09:00  
 

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编撰的《2020广西发展报告》于近期正式出版。该书全面反映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担当、自加压力、精准献策,紧盯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精心组织开展课题研究,深入调研把实情,缜密思考提建议,超前谋划献智慧,为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提供了更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

本书分为2020年自治区重大课题和2020年自治区重点课题两大板块,汇集了《“十四五”广西加强重大疫情应急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对策研究》等4项自治区重大课题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对广西脱贫攻坚的影响及建议》等12项自治区重点课题,涉及疫情防控、“十四五”规划、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开放合作等多个领域,从决策咨询研究的视角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提出了解决方案和措施建议。许多课题研究成果曾多次获自治区领导批示或批转有关部门研究采纳,是具有较高水平的综合性精品资政报告合集,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人士全面了解和掌握广西经济社会状况提供体现权威性、综合性和前瞻性参考。

《“十四五”广西加强重大疫情应急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对策研究》课题研究成果提出,要突出抓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两项重点任务”,强化重大疫情应急管理和完善重大疫情救治“两个建设”,健全公共卫生法律法规和重大疫情应急物资保障“两大支撑”。研究报告及时报送自治区相关部门,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发挥了智库应有的作用。

《“十四五”广西集聚创新资源加快产业发展研究》课题研究从集聚创新人才、打造创新资源集聚区域、高水平建设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创新平台、培育壮大科技型领军企业、建立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机制、深化与创新活跃地区合作、建立国际高新技术交流合作机制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政策建议,为全区制定“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及实施提供了重要参考。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担负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使命研究》课题研究成果认为,广西自贸试验区担负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使命的重点任务应主要包括:引领中国—东盟投资贸易合作,打造面向东盟的国际投资贸易先导区;引领中国—东盟金融合作,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引领中国—东盟跨境合作,打造沿边开放引领区;引领中国—东盟向海经济合作,打造向海经济集聚区;引领中国—东盟现代服务业合作,打造现代服务业开放创新区;引领中国—东盟交通合作,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门户港。研究报告为进一步推动广西自贸区高质量发展,深化与东盟的开放合作贡献了智慧。

《新冠肺炎疫情对广西脱贫攻坚的影响及建议》课题研究成果,系统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给广西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带来不利影响和新的挑战,提出实施贫困劳动力就业纾困行动计划、贫困地区产销精准对接行动计划、乡村旅游提振行动计划等三大行动计划,构建乡村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帮扶体系等两大体系,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价值的政策建议。

《2020广西发展报告》一书,凝聚了众多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心血,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为决策者、管理者、研究者及社会各界提供了有益参考。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责编:陈燕、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