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县启动“八大工程”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查看原图】

鹿寨县新胜村山脚屯风貌改造场景。梁秋萍摄

近日,鹿寨县启动“八大工程”,大力实施城乡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产业发展提升工程、民生改善提升工程、文旅设施提升工程、深化改革成效提升工程、生态环境提升工程、行政效能提升工程、党建品牌提升工程等“八大工程”,成立工作专班,着力统筹推进重点项目进一步提速,深化改革成效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党的基层组织能力进一步强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环屯道路建设按照设计方案会涉及一些征地问题,而且是这家占点院子,那家占点围墙,非常零星,涉及群众多,这也成了我们项目建设的堵点和痛点,县领导了解情况后,马上组织相关部门,协助我们召开群众会,做通群众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负责鹿寨镇新胜村山脚屯风貌改造项目负责人林杰高兴地说。2月25日,在鹿寨镇新胜村山脚屯风貌改造项目现场,即使天空时常会飘来一些毛毛细雨,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工人们仍然坚守岗位,有的在搭脚手架,有的在砌墙……大家分工有序,干得热火朝天。

鹿寨县新胜村山脚屯风貌改造后房屋。梁秋萍摄

鹿寨镇新胜村山脚屯风貌改造项目属于鹿寨县泉南高速沿线示范带乡村风貌改造工程的一个子项目,与黄冕镇幽兰村板林屯作为柳州市“两高”沿线风貌提升改造试点。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加上村庄建筑风貌不统一、违建搭建,改造难度大,以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地工人未能全部按时进场施工等问题,导致项目建设进度未能达到预期目标。在启动“八大工程”实施方案后,该项目被列入了城乡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由县委书记担任总指挥长负责项目的整体推进,不仅解决屯内环道的征地问题,还积极帮助申报和使用专项资金,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全力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堵点和痛点。如今,项目施工方在原来30多名工人的基础上,增加到了100多人,而且还增加机械入场作业,保障项目推进。

为了全力推进“八大工程”建设,鹿寨县通过成立“八大工程”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担任,组员由县四家班子其他领导、县直相关部门和乡镇党政主要领导组成,负责统筹协调全县重点工作实施,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实施中的重大问题;成立“八大工程”指挥部,实行一个工程、一名总指挥长、一套班子、一线工作法、一抓到底、一督到位的“六个一”机制;派驻县委、县政府督察员负责对“八大工程”涉及项目进行专项督查,每月定期报送督查报告;制定月报制度,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实行例会制度,“红黑榜”制度,约谈和责任追究制度,以及项目动态管理制度等可执行、可操作、可考核的,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的工作机制,整合优势资源,集中力量突破重点项目建设瓶颈,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努力保持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良好势头。

鹿寨县新胜村风貌改造现场,工人正在砌砖。梁秋萍摄

据了解,除了鹿寨县泉南高速沿线示范带乡村风貌改造工程,当前列入鹿寨县“八大工程”进行推进的项目共有117个(含上年结转2020年61个,新增56个),总投资457.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5.2亿元;该县作为第一责任单位负责实施的柳州市层面重大项目共27个,总投资228.08亿元,年度投资计划29.95亿元;该县实施的自治区重大项目共10个,其中续建项目5个,竣工项目3个,预备项目2个,总投资104.5亿元,年度投资计划8.38亿元,目前超五成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王文双)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3月10日11:27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