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鸣则蛰,闻声起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之春雷响了!

2021年03月10日08:5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时势一到,惊而“奋起”!从2020年12月下旬召开的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次提“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到3月2日方案正式印发。这期间,投促君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谋划,积蓄一冬的力量,正待全面爆发!

征程正未有穷期,不待扬鞭自奋蹄。为加快工作进度,指挥部办公室(自治区投资促进局)迅速召开全区投资促进系统专题工作、广西投资促进代表处及顾问工作部署等电视电话会议,提前部署、指导督促自治区各有关部门和市组建相应组织机构,强化责任落实,动员号召投资促进代表处等平台机构充分发挥好桥梁和载体作用,积极参与广西的重大投资促进活动。

为加强工作协同,推动建立“一个重点产业、一个招商工作专班、一个区直牵头单位、一套招商工作方案”的工作机制和简报通报、重点要情会商制度。

磨刀不误砍柴工,做好产业分析,才能明晰招商路径。指挥部办公室(自治区投资促进局)聚焦13个重点发展产业和1个重点开放合作平台,开展产业链研究及招商项目储备等基础性工作。

在产业上,围绕上下游、关键环节、建链强链补链延链上下功夫,制作产业链全景图、产业地图等指引。

在目标区域上,建立重点行企及其专业委员会或分会、核心企业和配套企业预对接名单,共梳理出全区拟拜访对接行企及其会员企业97家,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以及西南等地区,涉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全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旅游协会、广东省制造业协会、中国家居品牌联盟、深圳市大数据产业协会等重点行企。

在项目储备上,指导各地结合产业导向和要素资源匹配实际,策划一批可落实的建链强链补链延链招商项目,截至目前全区共征集项目566个,总投资11153亿元,涉及92个细分产业领域

 

在招商资料上,集成产业现状、发展规划、项目布局、承接载体、投资要素、投资政策、目标行企等内容进行梳理匹配,编印制定14个行企招商汇编手册,更新“投资广西”电子书,为精准对接夯实基础。

为积极发挥牵头部门的行业管理优势,指挥部办公室(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先后与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海洋局、文化和旅游厅、农业农村厅、林业局、广西贸促会等区直和中直部门,进行了不同工作层面的登门拜访对接,协同推进具体行企招商工作。

积蓄一冬的力量,终于破土而出!目前,轻工纺织产业招商工作专班积极推动“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率先取得突破性进展,牵头部门广西贸促会会同指挥部办公室,经前期对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初步确定于3月在南宁共同筹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2021中国纺织服装百强企业八桂行等系列活动,力争一季度推动一批轻工纺织及相关产业重点项目签约落地。

投促君将按照14个重点产业(重点工作)“成熟一个、促成一个”的原则,充分发挥指挥部办公室统筹牵头作用,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紧密协同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各设区市,开展产业专项对接招商活动,推动我区重点产业转型升级。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