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彩虹委员:省级农科院要建成“农科大院”

2021年03月09日17:16  来源:广西日报
 

“省级农科院是我国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不可替代的组成部分,在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广西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陈彩虹委员在全国两会期间提交提案,建议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破解发展难题,加强省级农科院建设,充分发挥省级农科院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陈彩虹提出,在省级农科院优势特色领域加强国家级创新平台的布局,布局一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尤其要稳住省级农科院在生物种质资源保护创新和新品种选育方面的资源和科技力量,稳定支持一批重要或有特色优势的种质资源创新和育种方面的项目。目前,省级农科院建设基本靠地方政府,但受地方财力和条件的制约,缺乏与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系统性的创新体系建设。

陈彩虹建议国家强化顶层设计,出台省级农科院发展指导意见,对机构、编制和必要的条件保障提出明确要求,在学科、人才、平台、基础条件等方面加强一体化体系建设,大幅增加省级农科院自主创新经费,做大做强地方优势特色学科,构建能强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农科大院”。(王春楠)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