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北区:巾帼护绿志愿红助力乡村振兴

【查看原图】
图为志愿者在护理村屯卫生。韦霁琛摄
图为志愿者在护理村屯卫生。韦霁琛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3月05日15:09

早春时节,树木疯长,正是修枝护绿的好时节。近几日,在柳州市石碑坪镇下陶村里一个个“红色”的身影活跃在村头巷尾,身披红马甲的巾帼护绿志愿服务队正在对村内主干道的绿化树进行护理。

下陶村“巾帼护绿队”成立于2016年,由村内女党员干部和村屯村民志愿者共10人组成,负责村屯公共区域绿植的修剪、整型、清理、施肥和防病治虫,并引导教育村民爱绿护绿。随着下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成立以及相应活动的深入推广,巾帼护绿队人数增加到16名,活动内容和形式也得到了提升。

据悉,围绕“党建、产业、振兴、文明和廉政”的“五朵金花”5+N的文明实践模式,巾帼护绿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改善环境卫生提升村容村貌的同时进而带动产业发展,打造了集种植、加工和销售“一条龙”的下陶村九品香水莲扶贫车间和“五黑鸡”生态种养产业园,产品远销国内外,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成效显著,带动14户脱贫户提高近20万元经济收入,在乡村振兴建设中贡献“半边天”力量。在寒暑假期间,该村举办的农家书屋小学书法课、绘画课等关爱未成年人的课堂上也活跃着巾帼护绿队成员的身影。

下一步,柳北区将把下陶村的经验做法推广到辖区,完善绿化所专家培训指导机制,持续开展村屯绿化常态管护,充分发挥巾帼护绿志愿红的服务作用,切实带动广大村民增强主人翁意识,共同建设生态美丽新家园,助力乡村振兴。(罗治才 韦霁琛)

分享到:
(责编:许荩文、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