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良种推广 让“甜蜜事业”更甜蜜

【查看原图】

今年以来,柳州市柳江区穿山镇全面推广应用糖料蔗脱毒健康种苗技术,通过提高甘蔗产量、糖分,实现农户增收,企业增效。2月24日,在广西凤鑫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柳江分公司糖蔗良种优选中心,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忙着给蔗种剥叶,并加工切割成长度一致的双芽蔗段后装筐,再将其浸药消毒,最后根据订单信息配送到农户田间地头。

该中心负责人秦登学介绍,一种蔗种种久了不仅会退化,还易受矮化病、花叶病等病害影响,用脱毒的方式提纯复壮,能把它高产高糖的“潜能”激发出来。双芽段种苗的用种量比全茎的用种量减少0.5吨每亩,出芽率比全茎的高30%以上,能节省大量人力成本,还便于机械种植。

种植户韦家富说,今年他种植糖料蔗共4亩,全部采用糖蔗良种优选中心的脱毒种苗,希望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种植,确保今年糖蔗增产增收,“脱毒种苗发芽率高,甘蔗的存活率就高,这样不仅可以增加蔗农收入,种植时还不用辛苦剥蔗叶,直接就可以种,方便多了。”

“春耕已经开始了,群众对甘蔗种苗的需求也达到了高峰。我们加大马力加班生产种苗,每天生产1000件左右,可供应90到100亩地进行种植。”秦登学说,“每天工人用工量达到70余人。”

据悉,甘蔗产业一直是穿山镇主要的支柱产业之一,2021年该镇甘蔗总种植面积大约12万亩,除留作蔗种用外,目前己全部砍收进厂完毕。今年,穿山镇全面引进、繁育甘蔗优良品种,积极推广应用糖料蔗脱毒健康种苗技术,通过优化甘蔗品种结构式、淘汰糖分低的品种,把好原料蔗进厂质量关,良种覆盖面积率占90%以上。预计全镇今年新增改扩种面积3000多亩,目前己完成种植面积2多万亩,预计3月底前全部种植完成。(谢灿敏 摄影报道)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3月05日10:33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