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三清三拆”掀热潮 乡村风貌再提升

2021年03月05日08:56  来源:广西日报
 

3月4日,笔者来到东兴市江平镇那漏村,见到干净整洁的村道、修缮整齐的小菜园、沿着村道设置的彩色风车、五彩斑斓的鲜花……

“通过全力整治,现在道路干净了,村庄变美了,我们看着心里也舒服。”对于“三清三拆”带来的新变化,东兴市江平镇那漏村党支部书记鸡贤相十分高兴。连日来,那漏村村干部带领群众全力开展“三清三拆”工作,整治过程中,垃圾、淤泥被清理干净,破旧墙体、塌房烂院被推倒,旱厕得到改造。

2018年实施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以来,东兴市在充分发动群众的基础上,累计投入1895万元,共完成124个乡村风貌提升工程,其中基本整治型村庄113个、设施完善型村庄9个、精品示范型村庄2个。累计清理村庄垃圾1.7万吨,清理沟渠5.3万米,拆除乱搭乱盖646处,拆除废弃危旧房340间。

据悉,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自治区下达东兴市2021年第一批农房风貌塑造任务605栋。该市以江平镇那漏村作为试点村,通过统一规划,全域整治,塑造村庄特色风貌,抓好农房管控,组织干部深入群众家中开展思想动员,加快推进高速路高铁沿线、沿海沿边、城市边缘村、乡镇边缘村农房风貌改造。同时通过部门资金整合、乡贤理事会捐资、金融部门支持等多渠道筹措缺口资金,解决农房风貌塑造资金缺口,确保乡村风貌提升工作顺利完成。(何秋珊 曹晓玟)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