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企入桂”为南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1年03月04日08:50  来源:南宁云—南宁新闻网
 
原标题:“三企入桂”为南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经自治区认定“三企入桂”新签约项目203个,总投资3520亿元,其中“央企入桂”签约项目28个、“民企入桂”签约项目100个、“湾企入桂”签约项目75个;瑞声光学模组项目投产,将加速瑞声科技晶圆级玻塑混合镜头(WLG)的技术发展与规模化运用,填补国际光学产业空白……3月3日,南宁市“三企入桂”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透露,2020年,南宁市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把“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活动作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开展全年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抓手,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促成了一批央企、民企、湾企重大项目落地,推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为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三企入桂”的引领下,2020年,全市实际到位资金1162.81亿元,同比增长13.33%;全市实际利用外资44023万美元,同比增长41.9%,均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

“央企入桂”项目拓展南宁市产业版图

2020年,南宁市坚持把“三企入桂”作为全年招商引资工作的主线,分别签约了一批高质量的重大项目。央企的华润、民航机场集团、中交建;民企的中关村信息谷、天际汽车、国千科技、牧原实业、正邦集团;湾企的华为、恒大、瑞声科技、海天集团、菜鸟网络、海大集团等一批行业知名企业在南宁市新投资或扩大投资,有力支撑了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新签约项目中,亿元以上项目123个。其中,新签超100亿元以上项目8个、50亿元以上项目13个、10亿元以上项目57个。全年“三企入桂”履约项目173个;开工项目126个,竣工项目47个,2020年累计到位资金242.41亿元。签约项目履约率85.22%、开工率62.07%、竣工率23.15%、资金到位率6.89%,“四率”综合排名位居全区前列。

一批“央企入桂”签约项目,将进一步拓展南宁市产业版图。其中,TOD站城一体化产业项目重点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和商务服务型物流等新型业态,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架、其他公共交通为补充的捷运系统,打造“产、城、人”融合的TOD站城一体化产业新城;轨道小镇项目规划建设主题乐园、特色商业、创意产业、观光旅游、生态农业等,建成后将成为“商业+娱乐+文化+旅游+生态”的绿色生态文旅综合开发项目;大健康产业项目将建立科学养老、健康养老产业的经营业态,通过合作开发模式将项目打造成为集养老护理、健康旅游、健康酒店于一体的大健康产业服务项目。

新签工业项目比重达50.73%

2020年,南宁市围绕三大重点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做深目标企业、产业链全景图研究,强化大项目引进和产业链全景图精准招商。在新签“三企入桂”项目中,工业为引进投资的重点,新签项目103个,项目比重达50.73%,投资额1238.99亿元,包括总投300亿元的瑞声科技千亿高端电子、300亿元的恒大新能源汽车、58亿元的天际新能源汽车、30亿元的世纪创新智慧显示、20亿元的海天调味品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其中瑞声科技已在南宁市落户7个项目,产业集群加速汇聚。

重大项目建设推进跑出了“南宁速度”。天际汽车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44天,合众汽车项目仅93天,创造了重大工业项目建设的“南宁速度”;瑞声科技系列项目高效推进,光学模组项目2020年二季度投产,将加速瑞声科技晶圆级玻塑混合镜头(WLG)的技术发展与规模化运用,填补国际光学产业空白。

南宁市借助自贸试验区、西部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等国家战略机遇,开展专题招商。引进阿里巴巴、腾讯、蚂蚁集团、联想集团等一批知名龙头企业入驻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签约中通快递、百胜中国冷链物流、菜鸟智能骨干网、韵达南宁产业园等枢纽经济、临空经济项目;中国—东盟金融城新增深交所及上交所广西基地、跨境保险创新联合实验室等金融机构(企业)102家;中石油、桂民投、雪松控股等知名企业在南宁市落户总部。

12个招商专班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南宁市将按照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开展“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持续务实精准招商,加大对项目推进服务力度,尽快使签约项目转化为建设成果。

“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动以切实提高签约项目的协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和竣工投产率“四率”为抓手,加快项目实施,扩大有效投资。“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以加快发展南宁市现代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聚焦引进行业商(协)会及会员企业,建立由市领导主抓、行业部门牵头、精准对接重点行企的工作机制,全市设立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商贸金融、向海经济、大健康和文旅、建筑业和新型建材以及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招商工作专班等12个招商工作专班,对接重点行业商(协)会,围绕南宁市主导产业签约一批高质量项目,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南宁市将继续围绕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全区推进工业振兴大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抢抓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下招商新机遇,找准招商的策略、路径和着力点,加速推进“三企入桂”成果转化,切实提升“四率”。加强与行业商协会合作,充分利用行业协会专业优势,整合各方力量,聚焦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精准招商。围绕保“存量”、挖“增量”、促“变量”,发挥南宁片区、三大开发区等重点承载平台作用,高质量扩大利用外资。(记者 胡光磊)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