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最后一批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成果报告获评优秀

2021年03月03日11:24  
 

评审现场

2月5日,广西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项目办公室采用腾讯会议视频与现场结合的方式,在南宁主会场和北京、南京分会场,对广西最后一批融水县等16个县(市、区)1:50000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成果报告进行评审,综合评定均为优秀,标志着广西99个县(市、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子项目调查评价工作基本完成,目前正有序推进土地质量地球化学总成果集成和成果应用系统建设工作。

此次评审会由广西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项目办公室主办,分为4个小组进行评审,评审小组专家组长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南京大学、自治区地矿局等国内知名地球化学专家组成。区外及部分邕外专家以腾讯视频连线参加评审会议,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治区农村农业厅、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治区科技厅代表在南宁主会场参加评审会。

中国地质调查局奚小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表示,广西99个县(市、区)的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野外调查工作和成果报告全部达到了优秀水平,取得了大数据系列参数,真实反映了区域地质背景状况,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归功于项目设施过程中,广西自然资源厅和广西地矿局的正确领导和精细组织,以及广西地矿局所属13家地质队伍负责任的艰苦工作,从而推动这项工作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杨忠芳教授表示,广西99个县(市、区)1:50000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多项工作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完成调查面积、评价介质、分析测试数据国内最多,从土壤、岩石、水、大气、植物、肥料等方面,基本对整个广西进行了立体的调查和系统的评价,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这些立体调查获得的海量高精度数据,将来会为山、水、林、田、湖、草的自然资源适应性评价、粮食安全生产和土地的科学利用、生态风险管控等提供了科学基础。

南京大学季峻峰教授在会上建议,加强科学规律总结研究,以科学目标为引导,结合农村农业、生态环境等部分的需求,加快调查和研究成果的应用。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治区农村农业厅、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治区科技厅代表,分别对自治区地矿局完成了基本覆盖全区的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工作表示祝贺。广西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项目办公室对专家、代表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

据了解,广西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项目自2013年启动,历时近8年,完成了广西99个县(市、区)1:50000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野外样品采集、加工、样品分析测试、成果报告及应用图件编制工作,评价总面积超过10万平方千米,占全区陆地总面积(23.76万平方千米)的42.09%,其中评价耕地园地面积占全区耕地园地总面积的84.27%,基本覆盖全区主要耕地园地区。

评审专家组成员,广西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项目办公室成员,广西地质调查院等局属十三家地质院队各项目组负责人在南宁主会场参加评审会。(赵晓孟)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网站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