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藤”飞新征程

——藤县“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21年03月01日11: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五年砥砺奋进,五年跨越发展。“十三五”时期,藤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大力发展县域经济,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圆满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

藤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奋进新时代“藤”飞新征程,不断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让全县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新年伊始,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区的欧神诺位陶瓷有限公司跟年前一样,生产车间内一派热火朝天景象,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全力满足市场需求,迎来新年开门红。

五年来,藤县立足区位和资源优势,坚定不移实施“东融”战略,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以“三年三工程”活动为抓手,做大做强产业经济。“十三五”期末,藤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26.6亿元,是“十二五”期末的1.46倍,年均增长5.5%。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7%。工业发展优势明显,农业实现稳步发展,服务业提速提质,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由22.8:54.5:22.7调整为29.3:25.7:45。

脱贫攻坚交出满意卷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住上了新房子,舒心地过了个春节。”天平镇满村的脱贫户覃春丽,在政府的帮扶下,享受了危房改造政策。如今,她又撸起袖子加油干,种植砂糖桔、养鱼养鸡,闲时在村里的合作社打工,日子也是越过越有滋味。

五年来,藤县把脱贫攻坚工作当成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聚焦“四个不摘”,累计派出驻村工作队员1527名、安排结对帮扶责任人11636名,投入资金22亿多元,实现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提高,“两不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总体解决,99个贫困村和12.66万名贫困人口全部出列,整县高质量脱贫摘帽。

发展动能日益增强

五年来,藤县完成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近600亿元,欧神诺、蒙娜丽莎、简一、建晖纸业、双胞胎、正邦等大批优质项目相继落户。工业产业集聚发展,园区建设不断加快,初步构成陶瓷、钛白、冶金、造船、林产林化和新材料园区、中和陶瓷园区、造船产业园区、林产林化产业园区、临港经济区“五业五区”多翼驱动格局,发展潜力巨大。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夜幕降临,藤县县城的河西防洪堤、藤州大桥、杉花根大桥、西江大桥闪烁的霓虹灯初上,五光十色的光彩倒影在流淌的北流河和西江江面上,美轮美奂。这是藤县实施县城一河两岸亮化工程带来的城市品位的提升。

藤县坚持项目带动,五年来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1亿多元。县城承载力增强,规划区面积从8平方公里增加到13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从4.5平方公里增加到10平方公里。境内2条高速公路通车,西江机场建成通航。完成东、南、西、北进城道路拓宽和杉花根大桥建设。县城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效果显著,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完成一批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完成农村公路改造788公里,安全防护工程185个1033公里。乡镇集镇面貌大为改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39.62%增长到43.6%。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五年来,藤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不断增加群众“绿色福利”,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经济发展之路。深入实施见缝插绿、国土绿化等工程,共完成植树造林17.46万亩,森林覆盖率和森林蓄积量分别达到79.44%和1920万立方米,11个乡镇获得“自治区级生态乡镇”称号、14个村获得“自治区级生态村”称号、143个村获得“梧州市级生态村”称号。同时,全面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空气质量逐年稳定上升,全县县城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浔江、北流河、濛江等主要河流水质达到国家Ⅲ类水质标准,达标率100%。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十三五”时期,藤县民生支出共216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达80%以上。民生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新增就业人数3.69万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3万人次。城、乡居民收入分别比2015年末增长48%、66.7%。新增学位19282个,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56%,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1.5%。医疗卫生机构五年增加11.85%,实有床位五年增加61.4%。城乡低保家庭保障面达到129.5万户次518.7万人次,城乡基本医保惠及31.6万人次。建成限价房、经济适用房1364套,建成公共租赁住房2327套。

2021年是奋进“十四五”、逐梦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庆之年。藤县将保持“开局就是冲刺、起步就是决战”的精神状态,进一步稳住农业生产,全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服务业提速提质,全面推进各项事业更上层楼,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和打造广西东大门贡献藤县力量。(黄群礼 徐伟玲)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