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州县纪监委去年监督执纪处理565人次

2021年02月26日08:57  来源:广西日报
 

2月23日,记者从象州县纪委监委机关获悉,2020年该县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565人次。

近年来,象州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在警示教育、抓早抓小、重点环节上不断下功夫,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我们到政法机关召开纪法教育大会后,就有9名干部主动交代问题。”象州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聚焦警示教育,打好廉政教育“预防针”。2020年,全县共召开纪法教育大会4次,组织30批次600多名党员干部前往象州县廉洁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组织旁听庭审1次50多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起12人。

象州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建立健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廉政档案,实现一人一档统一管理。

“经查,截至目前,韦某同志于2016年6月24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韦某某同志于2019年12月18日被诫勉谈话……”这是象州县纪委监委案件管理室利用大数据平台开展廉政鉴定的一个事例。通过廉政档案为党员干部“精准画像”,实时为党员干部“体检”,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恰当运用谈话提醒、函询、诫勉谈话等方式处理,帮助其查找“病根”,开出“药方”,提出改进意见。2020年来,象州县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提醒谈话286件次、批评教育78人、诫勉谈话27人、警示谈话9人。

同时,象州县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少数”及重要时间节点,围绕干部作风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方面,坚决查处党员干部中不守底线、触碰红线的“少数”。2020年以来,该县24名党员干部因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公职),4人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胡铁军、彭娜)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