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打好稳粮增产“组合拳”

2021年02月26日08: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趁着晴好天气,横县校椅镇种粮大户张春芳正在自家承包的稻田里翻耕,为早稻耕种做准备。“翻耕过来的泥块被太阳暴晒后,既有利于减少虫害,也有利于提升土壤的透气性,确保新的一年产业增效、增收。”张春芳说。

张春芳原本在广东打工,在了解到国家对规模农业扶持政策力度加大后,他便决定回家乡发展规模水稻种植。如今经过几年发展,张春芳流转的一百多亩水田,通过品种培育、科学管理,抢抓赶早,取得了较好的效益。今年他计划再多种点早稻。

近年来,横县突出政策扶持、提质增效和科技兴粮,实施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建立标准化生产基地等举措,坚持打好稳粮增产“组合拳”,粮食种植面积、产量均排全区前列,是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南宁市粮食产量大县之一。2020年全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11.65万亩,粮食年总产量38.74万吨。

横县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实施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围绕“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水降耗、控膜减污、省工节本”,在创建区全面推行节肥、节药、节水、节膜、节本技术,示范带动全县种植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创建区化肥使用量较上年减少2%,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30%以上。通过推广使用精确定量栽培、病虫害绿色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等水稻高产栽培技术,对水稻种植进行精细化管理,提高了水稻单产,促进当地水稻面积稳定和产量稳定。 

横县还以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为依托,示范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推行统一种植品种、统一水肥管理、统一病虫防控、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械作业,降低耕种成本,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提升粮食发展质量效益,示范带动全县粮食生产绿色高质高效发展。

为了提升农户种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横县充分发挥资金政策导向作用,落实惠农政策。去年共发放稻谷生产补贴2665.6万元,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7875万元,受益农户21.4万户。同时,积极为粮食生产安全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提供集中育秧、合理密植、绿色防控等技术培训及现场指导,助力粮食增产增收,有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苏寒梅)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