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州:发展红色文旅 铸魂乡村振兴

2021年02月26日08:58  来源:广西日报
 

2月22日,象州县马坪镇龙头村春光灿烂,村民笑容可掬。民居墙上的壁画、环湖步道、环山红色自行车道、山上凉亭,各类旅游场景设施一应俱全,革命烈士雕塑、“听党话 跟党走”的大红牌匾、剿匪歼灭战主题广场,处处展现出红色记忆的特色。

龙头村曾经是桂中剿匪马坪歼灭战的主战场,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站在崭新的红色广场,马坪镇党委书记韦建红心生感慨,这里原来是村民的土地,经过乡贤动员,村民把这两亩多土地无偿让了出来,建设红色教育基地,推进乡村振兴。

红色基因成为激发前行的力量。龙头村有7名党员,其中有2名刚刚被评为乡贤。2020年10月,龙头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开展微菜园、微田园建设,利用一个多月时间改善居住环境。村民自愿捐款捐物和投工投劳,捐让出土地、闲置自建房,又筹措资金260多万元,通过合理规划布局,将红色文化广场、红色文化展览馆、环山步道、自行车赛道、长安河堤沿线景点串点成线,成为集红色文化和乡村休闲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新景点。

此前,龙头村文化宣传栏前高大的樟树下,堆满垃圾,杂草丛生。党员带头发动群众进行整治清理,群众自发捐款进行地面硬化。原本属于村民个人的樟树,也无偿捐赠给了村集体。

在象州县,像龙头村这样通过深挖红色资源,激活红色基因,打造文旅融合精品和红色旅游胜地的村屯已经有7个,按照各村庄的特点,该县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建设“一村一品”,擦亮革命村庄的“红色名片”,为乡村振兴“铸魂”。

寺村镇交址村是桂中红色革命根据地,在革命故事和斗争精神的激励下,全村6名党员模范带头,群众投工投劳、出资让地,重新修建了桂中红色革命根据地,修缮了红色印记展厅以及红色广场,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在党员的带领下,交址村村民还大力发展水果种植,目前全村种植阳光玫瑰葡萄300多亩,砂糖橘260亩。其中,阳光玫瑰葡萄被冠以“革命村庄”之名销售到南宁等地,深受欢迎。通过发展特色水果产业,群众纷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红色文旅为村庄发展注入了活力,其他具有红色资源还未行动的村屯也跃跃欲试。在今年象州县两会上,该县政协委员李洪旺就提案建议,将广西剿匪第一仗指挥部所在的中平镇良山村打造为象州红色文化、康养文化精品旅游线路重要节点村庄,并与相邻的新寨村、屯鸾村、交址村、中和村、江西村、中华村、良山村等革命据点村庄串联起来,加快推进该县全域红色旅游发展。

象州县县长韦涛表示,“十四五”时期,象州县将以旅游为抓手,开拓乡村振兴新局面。通过利用好该县广泛分布的红色文化和旅游资源,启动实施“三农”领域补短板十大工程,塑造美丽乡村之“形”,充盈乡村产业之“实”,铸牢乡村文明之“魂”,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记者胡铁军 通讯员龚坚)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