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以“三牛精神”助力税收工作提速争先

2021年02月25日08:2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初春时节,万象更新。北海市税务部门号召全体税务干部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履职担当为民服务,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奋力投身税收事业现代化建设。

服务在线甘为“孺子牛”

走进广西北海工业园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目光所及之处,表证单书摆放整齐,工作人员精神抖擞。

办税服务厅负责人郑小玲说:“节后工作首日,为妥善应对年后办税高峰,我们特意增加了导税人员,优化前置服务,缓解压力,办税服务厅秩序井然,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没想到现在缴纳社保费如此方便,以后我都可以在网上办理,不用来大厅了!”北海市康达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庞丽丽为前台办税人员点了一个大大的“赞”。因为节前一直很忙,没来得及办理1-2月社会保险费缴费事宜,怕耽误了申报缴费期限,节后一大早,庞丽丽就急冲冲地来到大厅,在大厅人员的辅导下,通过社保费管理客户端很快办理完业务。

据了解,北海市税务局在推广和应用电子税务局等各类智税平台以及落实疫情防控部署的同时,创新打造了“指尖办税服务”,让纳税人缴费人更好的畅享预约办税服务、更便捷的在线缴纳和查询社保费服务、更方便的查询税收知识等。努力为“云办税”提供“云咨询”。

党建结对争做“拓荒牛”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北海金融发展,大力支持北海建设广西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副中心。总投资75亿元、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的红树林现代金融产业城作为广西双百双新重点项目,成为了北海打造金融商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兴的高端服务新业态,对税务部门有的放矢地做好服务形成了新的考验。

“我们刚一建成落地,北海市税务局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就和我们结成‘对子’,在帮助我们做好企业党建工作的同时,还主动参与我们的企业引进培育会,为意向企业详细讲解入驻产业城能够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专业精准的‘顾问式’服务消除了意向企业对北海税收政策信息差的顾虑。”红树林现代金融产业城招商办总经理余学良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为响应北海市党委、政府促进金融、信息技术服务等现代金融服务业聚集,推动优化产业结构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北海市税务局依托税企联合党建工作体系,组建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结对服务北海金融各个产业城,探索发挥税务部门在北海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2020年北海税务部门共服务京东云、新奥南方总部、360金融、天下秀等425家高端服务业企业,高端服务业累计实现了营收总额338.2亿元,同比增长115%,为北海市贡献了8.1亿元的税收。

优化营商环境愿为“老黄牛”

北海税务部门在节后及时走访调研北海国际农商冷链产业小镇、惠科电子产业新城等重点项目,调研企业开工情况,落实落细“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精准助力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

作为北部湾区域范围内规模最大、业态最新、功能最全的冷库和农商渔产业集群项目,北海国际农商冷链产业小镇现已开工的有60多个批发贸易商户。工业园区税务局税收服务团队来到北海国际农商冷链产业小镇开展“靶向服务”,为企业建立减税降费清单、减免税费台账,并给予税收风险提示,确保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

“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了企业的‘心坎儿上’,不仅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也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税务部门服务的贴心。”谈及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北海国际农商冷链产业小镇财务负责人唐晓华倍感温暖。

“2020年我们享受到增值税留抵退税1127万元,研发费加计扣除减免508万元,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及疫情减免70余万元,累计收到7177万元的出口退税款。今年1月又收到738万元的出口退税款,税收优惠减免有效保障了我们的资金链,大大提速了产业新城的建设进度。”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项目邦定车间财务负责人刘丽章表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北海税务部门将保持“搏”的心态,“冲”的姿态,“拼”的状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卯足“牛劲”,助力各项税收工作提速争先。(王钇丁 李婷)

(责编:李敏军、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