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为扶贫事业献身的广西巴马瑶族好干部兰贵

记者 庞革平

2021年02月24日16:10  
 

在同事眼里,他是一个脚踏实地、忘我工作、无私奉献,自己的事永远是小事,他人的事永远是大事的好党员;

在贫困户眼里,他是一个关爱体贴、工作细致、任劳任怨,比自己亲人还要亲的好干部;

在家人眼里,他是一个“不称职、不顾家、不孝顺”、心中只有扶贫工作没有家庭概念的家长。

2020年10月23日,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那社乡脱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兰贵因为肝癌晚期治疗无效去世,年仅38岁,他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也永远离开了他的扶贫事业,用生命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脚踏实地忘我工作的好党员”

2015年9月,兰贵通过事业编考试考上了那社乡社保中心干部,因为工作脚踏实地、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兰贵被安排到乡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办公室日常事务。

图为兰贵到那社乡各村检查指导扶贫材料工作。黄秋妹摄

兰贵知道,在这个岗位上自己既是指战员又是咨询员,帮扶干部在扶贫工作上遇到的问题都会第一时间咨询自己,对于不熟业务毫无头绪的他,压力非常大,但兰贵并没有因为工作压力而退缩,他坚信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图为兰贵入户了解农户生产生活情况。韦斌摄

打铁得需自身硬。为了确保指挥部各项扶贫工作顺利开展,他白天抓紧做业务,晚上一份文件一份文件的研读,遇到理解不透的,他积极向文件学、向上级、向身边同事学。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兰贵十分注重党性修养,他坚持日常理论学习,还时常以“时代楷模黄文秀”精神鼓舞大家,工作中总是有使不完的劲,敢于担当,甘于奉献。这是兰贵在那社乡很多同事眼中的形象。

骆敏是那社乡脱贫指挥部一名工作人员,谈起兰贵对扶贫工作的“韧性”与“执着”令他印象最深刻:“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扶贫干部,办公桌、工作包、房间全部都是扶贫材料,电脑桌面小纸贴、笔记本上工工整整地记录着每一天的扶贫工作任务和进度……”

“基层的扶贫工作很繁琐,但是他心态非常好,他时常告诉我们,只要默默奉献,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与兰贵同办公室同寝室的乡扶贫信息员韦斌告诉我们。

熟透政策非易事,做好扶贫材料更非易事,扶贫材料千头万绪。“他对工作要求很严格,严于律已,以身作则,对每个细节都亲自斟酌,对待每份材料都会亲自把关,并一一指导整改完善。”骆敏说道。

采访中得知,兰贵的老家在巴马县东山乡三联村,东山乡是典型的贫困大石山区,也是巴马瑶族同胞聚居最多的乡镇,家里能出个瑶族干部非常不易。

那社乡分管扶贫工作的副乡长黄秋妹告诉我们,5年来乡里扶贫材料几乎是兰贵把关审核,在他的眼里,自己的事永远是小事,他人的是永远是大事,他住院的那段时间,乡里指挥部几乎运转不下来,如今,再也等不到他了……

“兰贵是一个脚踏实地、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好党员。”那社乡党委书记蓝玉忠说道,兰贵身为一名瑶族干部,他的思想觉悟和奉献精神是全乡党员干部学习的好榜样,我们一定会把他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传递下去,推动全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关爱体贴工作细致的好干部”

从2016年开始,兰贵共帮扶了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谈起兰贵的贫困户,韦斌告诉我们,兰贵十分关爱他的贫困户,贫困户的事就是自家的事。

图为兰贵入户了解贫困户住房情况。黄秋妹摄

兰贵的贫困户黄德校今年56岁,家中有4口人,自身患有慢性病,妻子是智力残疾人,两个孩子读书,家里生活非常困难。他告诉我们,兰贵帮助他全家申请了低保,还帮他申请了村里的保洁员,引导他通过发展养殖产业增加收入,现在生活是越来越好了。

图为兰贵入户慰问贫困户。韦斌摄

“我的孩子长年外出务工,兰贵就像我的孩子一样陪伴了我五年。”提到兰贵的离去,贫困户黄忠定的母亲是两眼泛红。

在兰贵的眼里,那社乡群众就是他的亲人,有需要他帮助协调的事情,他都会尽全力去帮忙去协调去解决。

那社乡东烈村达良屯贫困户黄秀萍告诉我们,她家里有13口人,住房非常紧张,她到乡里和兰贵反映后,在兰贵的帮助下她家获得了70平米的住房扩建和3.5万元的住房扩建补助,解决了住房难题。

2020年4月11日,兰贵和往常一样进村入户,当贫困户进屋拿帮扶材料的时候,大家发现兰贵一只手按压在肚子上,另一只手紧紧的握着扶贫材料,已躺在桌子上睡着了,也许是太累了……

“日复一日的高压工作,兰贵的身体消耗到极致,入户回来后,他告诉我,他肚子有一块硬物凸起,全身痛得受不了。”韦斌回忆到。劝他请假去医院做个全身检查,可他却说,他负责统筹全乡扶贫材料,要请假也要等到扶贫检查结束之后。

因为身体疼痛加重,连行动都困难。4月14日下午,兰贵不得不请假前往百色市人民医院进行检查,4月16日被确诊肝癌晚期,之后他辗转自治区人民医院、桂林市医院进行治疗,于2020年10月23日治疗无效去世。

一个黑色扶贫公文包和8本扶贫笔记本,是兰贵奔忙在那社乡扶贫路上留下的珍贵物件,他对工作的细致、对农户的关爱全部珍藏在里头。

“兰主任,这个月我家养了60只鸭子,计划这个春节卖个好价钱。”

“主任,在?好久不见你来我家了。”

兰贵已经走了一段时间,可是他的贫困户还时常发短信、微信给他,这是他和贫困户永远不失联的爱呀……

“不称职不顾家不孝敬的家长”

“你的选择就是我的选择,领导对你的信任与支持,你不能辜负。”这是兰贵到那社乡脱贫指挥部工作的第一天,妻子苏超艳对他说的话,几年来妻子是一直默默地支持着他。

图为兰贵生前工作图。黄秋妹摄

“自从他去那社乡之后,我跟他是聚少离多,从周末夫妻慢慢变成月夫妻。”苏超艳告诉我们,每次苦口婆心让他歇一歇,回家看看孩子和老人,兰贵总是对我说:“扶贫是党给我的任务,我必须完成,我不能停下。”

图为那社乡指挥部成立当天兰贵和同事合影图片。黄秋妹摄

在孩子的眼里,兰贵是一位缺位的父亲。兰贵的大儿子兰睿告诉我们,爸爸到那社乡工作以后,很少有时间陪伴他和弟弟。为了扶贫事业,兰贵是一次又一次的错过了陪伴孩子成长的时光。

病重依然不忘扶贫事业。在采访中兰贵的弟弟兰敏告诉我们,肝癌晚期治疗非常痛苦,但他坚持每天打开那社乡扶贫微信群,默默地看着群里的扶贫工作动态。

在兰贵病逝后,我们在他的笔记上看到一段让人心痛的话:“老婆,帮我照顾好你自己,帮我照顾好我们这个家。这辈子我最大的遗憾就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因为生病,党和政府交给我的扶贫任务我没办法完成了。两个孩子还小,母亲身体不好,我再也不能陪伴你们左右了。”

兰贵带着遗憾和未了的心愿永远地离开了他的亲人,而他倾注了心血的扶贫事业,却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兰贵帮扶的5名贫困户在2018年已经全部脱贫。2019年底,那社乡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35.73%降到1.19%,2020年全乡贫困户全部清零,打赢了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由于脱贫攻坚工作表现突出,2018年4月兰贵被中共河池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妻子苏超艳因支持兰贵的扶贫工作,2020年5月被巴马瑶族自治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授予“2019年度脱贫攻坚优秀家属”。

兰贵的生命虽不幸凋谢,但是他留下的精神财富,鼓舞激励着越来越多的人……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西频道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