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工地过大年 年味别样浓

2021年02月22日21: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在工地过年,自己动手做一道水煮牛肉,麻辣鲜香,巴适!”除夕夜,在大新至凭祥高速公路3标食堂,重庆“95后”小伙杨鹏做了一道家乡名菜水煮牛肉,浇上热油滋滋作响,香味四溢。除了水煮牛肉,辣子鸡、糖醋鱼等美食纷纷上桌,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们聚在一起看春晚、吃团圆饭,感受着为公路建设一起奋斗的工友情谊和项目大家庭的温暖。

这样温馨的画面在广西路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西路建集团”)的新春工地上纷纷呈现。在“就地过年”大背景下,广西路建集团9914名职工选择留守工地。各在建项目开动脑筋、主动作为,推出了一项项暖心举措,让工地“年味”仪式感十足,让“留守人”的春节更有获得感。

中国红扮靓“工地年”

地标亮起来,灯笼挂起来,对联贴起来,烟花燃起来……对于无法回家过年的员工而言,这个春节,“年味”并未缺席。

春节前,广西路建集团质检资料员陈意丹在项目驻地贴窗饰。熊鲜摄

人面福字相映红。熊鲜摄

从小年开始,项目员工在工作之余就开始为项目部换上“春妆”,春节的氛围渐渐浓了起来。挂好了象征着平安吉祥和红红火火的大红灯笼、中国结,贴上精致好看的窗花,年味扑面而来,增添了过年喜庆祥和气氛,也向值守人员表达着新年美好的祝福。

家乡味蕾抚平乡愁

2月11日下午,农历大年三十。大新至凭祥高速公路3标安全主管王通和妻子赵美娜正在项目食堂忙碌着。王通和妻子都是陕西人。刚刚新婚不久的他主动提出放弃假期投入春节工程建设。为此,妻子来到工地陪他一起过年。在项目食堂,夫妻二人亲手做了陕西的韭菜鸡蛋抻面。揉面、抻面,夫妻俩配合得井井有条。

大新至凭祥高速公路3标项目员工在食堂一起包饺子,其乐融融。邹卓霖摄

南宁沙井至吴圩公路项目是广西首个开展智慧交通车路协同的示范项目,也是今年的保通车项目。今年春节,该项目标段来自云南、四川、河北、贵州等地的500多名建设者主动选择坚守岗位,抓节点、保工期,全力以赴推进项目施工进程。麦穗饺、柳叶饺、元宝饺……项目组织员工一起包饺子,各式各样的饺子包裹着他们对家乡的思念和新春的祝福。

广西路建集团象州至来宾高速公路一分部员工围聚一起吃团圆饭。蔡柳媚摄

一道道原汁原味的家乡菜让味蕾“返乡”过年。在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来宾至都安段)1-1分部,来自福建省的曹代强与参与隧道施工的42名工友一起留守项目过年,其中近半数工友是外省来桂务工人员。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我感受到路建大家庭的温暖,也感受到壮乡人民的热情。”曹代强和工友们一起吃年猪肉、聊家常,他的脸上挂满笑容。

“文体年货”呈现新样态

除夕当日,在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广西路建集团兰州至海口高速公路广西钦州至北海段改扩建工程1-3分部开办了“牛年年货集市”。

“集市”热闹非凡,对联、福字、窗花、台历、糖果等各式年货琳琅满目。项目值守人员通过“猜灯谜、集福币”的方式“采购”年货。

黄秋荃一家和财神卡通形象、冰糖葫芦“商家”合影。钟金宏摄

“一开始我还担心小孩子会觉得来工地过年无聊,待不住,但有了这样的活动,能带小孩迎财神、猜灯谜、吃冰糖葫芦,体验民俗,特别有意义。”项目工区长黄秋荃说。今年他的妻子和女儿也来工地陪他一起过年。

工地上,来自福建平潭的劳务队隧道施工管理人员曹代强抱着新鲜大猪蹄开心地笑着。岑祚亮摄

同样,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高速公路2标为劳务工人送上的油米“暖心大礼包”、崇左至爱店高速公路二分部的“新春足球赛”、都安至巴马高速公路一分部的“墨香迎春”写春联活动以及三分部的厨艺大比拼……贴心的新年服务、充足的“文体年货”呈现出工地过年的新样态,成为重温文化传统的重要仪式,更饱含着增强企业归属感和凝聚力等现实意义,让更多“留守人”体会到了“此心安处是吾乡”。(王功孝、李坤晓、周凇槿、白智强)

(责编:王功孝、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