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5+2”精准发力为节后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2021年02月20日16: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2月20日电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采取“5+2”(即督促企业做到“五个一”+强化两项措施)全面排查消除重大风险隐患,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扎实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打牢基础。

突出重点,督促企业做到“五个一”。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运输、金属冶炼、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专职安全员和安全监理等管理人员在复工复产前必须到岗到位。企业扎实开展“五个一”活动:制定一个复工复产方案或工作计划并严格组织实施,召开一次节后安全生产会议对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作专题部署,进行一轮全员安全生产培训特别是加强对新上岗人员和转岗人员的培训教育,开展一次全面安全生产检查特别是设备设施全面维护检查,进行一次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条件确认。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还要签订一份确保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承诺书,报送当地应急部门和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企业“动”起来,让经济“转”起来,为广西企业按下“高速发展键”。

抓住要点,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履行属地监管、综合监管、行业监管职责,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道路交通方面,重点对运输企业、车辆、重点路段的监督检查,加强路面管控,依法严厉查处非法运输、“三超一疲劳”和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消防方面,重点紧盯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大型商业综合体、居民自建房、电动车充电和停放场所、文博单位、养老院等高风险场所以及老旧住宅区、少数民族村寨等场所,持续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建筑施工方面,重点检查各类工程和建设项目复工安全技术保障措施的落实、从业人员复工上岗前的安全培训以及吊机、起重升降机等安全管理的情况,坚决防范建筑领域事故的发生。矿山方面,重点强化火工品、设备检维修、地下矿山动火作业和顶板、露天矿山边坡等安全管理,严控重大安全风险,严把煤矿、非煤矿山复工复产验收安全关。危险化学品方面,重点督促企业复产前制定严密的开车方案,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制定处置防范措施。烟花爆竹方面,重点管控烟花爆竹销售、储存,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工贸方面,重点开展全员安全生产培训,并对生产设备设施、电气线路、安全设施等进行全面检维修,做好火灾、触电、窒息、物体打击及高处坠落等事故的防范工作。

聚焦难点,强化开展督导检查。要求自治区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33个部门立即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专项督导检查,坚持以“四不两直”的方式,重点督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广西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安排全年各项工作,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和元宵节安全防范工作等情况。自治区应急厅春节假期结束后立即派出9个督查组,深入各市开展节后复工复产和安全防范督导检查。对排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隐患特别是企业复工复产没有做到“五个一”、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没有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的,进行严格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到位,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予以查处。(伍迁、蒙飞)

(责编:伍迁、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