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信访局倾情帮扶 昔日贫困村蝶变“样板村”

2021年02月18日10:12  来源:广西日报
 

“现在的日子好过了,路通、灯亮、村美,吃穿不愁,我家还被评为十星级文明户。”田东县平马镇梅宁村60岁的黄女士难掩激动之情。

梅宁村曾是平马镇唯一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7户525人,2015年前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在自治区信访局帮扶下,梅宁村2017年整村脱贫出列,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5年的5万元提高到2020年的20多万元。昔日贫困村蝶变为乡村振兴“样板村”,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评定为四星级农村基层组织。

“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曾是梅宁村道路的真实写照。自治区信访局落实800多万元的项目和资金,实施公路、桥梁、饮水、电网升级等基础设施工程,推进道路“屯屯通”“户户通”工程,实现屯内主干道全部硬化亮化到群众家门口,打通了便民“最后一公里”。还建设蓄水池、集水池,户户喝上了安全饮用水。

曾经,梅宁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号召力和战斗力不强。对此,自治区信访局强化党建引领,指导当地将致富带富能力强、群众公认的人选配到村两委班子。村支书陆少稳是经济能人,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采用灵芝养殖技术养殖土鸡,年收入达到50多万元。他还帮助30多户困难群众户均增收2500元。

此外,实施“创业致富带富领头雁”培育工程,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5名、村级后备干部10人;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开展“支部争创红旗、党员争当先锋”“我是党员我带头”等活动,推进农村党组织星级化管理。

自2015年起,自治区信访局对梅宁村实行结对帮扶,先后选派2名处级干部到梅宁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4名党员干部为驻村工作队员。16名处级以上领导分别与梅宁村16户贫困户开展“一对一”“一帮一联”活动。

自治区信访局还筹集资金414.4万元,建好18条产业路,帮助71户贫困户申请小额贷款326.7万元发展产业;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贫困户”模式,成立2个养猪专业合作社、1个林下养鸡专业合作社,免费为贫困群众提供鸡鸭苗等,通过线上线下全链条建成种植、技术、管理、销售等一条龙服务链,全村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9.26%。

梅宁村坡多地少,土地肥沃。自治区信访局和村两委班子引导群众走绿色发展道路,免费为贫困户提供芒果苗、山茶油树苗,量身打造千亩油茶种植基地、芒果种植基地。目前,千亩油茶种植基地进入盛果期,年产值达30万元以上。全村山林面积47785亩,人均山林面积31.38亩,仅林木一项就为群众增收7.5万元。(记者蒋秋 通讯员刘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