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 只争朝夕

——全区各地抢抓发展机遇起好步开好局

2021年02月14日09:00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不负春光 只争朝夕

春意萌动,万象更新。

新春,是时节的起点,更是希望的启航。

2月10日,东兴京岛海洋渔业(核心)示范区,江源水产有限公司核心示范基地里银鳞雀跃,渔网中成百上千条肥硕的鱼跃动翻腾,工人们忙着将活蹦乱跳的斑点叉尾鮰鱼收网装筐发往贵阳市场。

春节期间,市场需求激增,销完这批水产品,公司经理范国晓开始谋划今年新的图景:公司正探索将渔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规划建设占地500亩对虾养殖科技示范基地,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均营业收入将超过1.2亿元,可有效带动东兴水产养殖业发展。

个人的梦想与奋斗、行业的开拓与壮大,终将汇聚成推动社会发展前行的强大力量。

辛丑之春,走进工厂车间、田间地头、项目现场,八桂大地处处涌动勇立潮头、锐意开拓的澎湃动能。

发展是一场接力跑,从这个春天出发,全区各地正抢抓新发展机遇,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全力以赴加速发展,力争全年开好局、起好步。

2月12日,新春第一天,柳钢集团柳州本部转炉厂三区冶炼平台,天车吊起铁水包,缓缓地将滚烫的铁水倒入炉内,霎时炉火呼呼作响,蹿腾出金色的火花,将整个操作台映得通红。

“3号行车,铁水入炉后立即返回,给铁包加废钢!”在车间工作人员的指挥下,不到4分钟,5吨废钢迅速被加入铁水包中。

这是柳钢集团开展的铁水包加废钢工艺试验创新项目一景。通过铁水包加废钢、大口径出钢口攻关等工艺创新,平均放钢时间缩短约40秒。1月份以来,柳钢转炉厂完成钢产量123.92万吨,创历年1月开局最好水平。

春节期间,柳钢集团三大基地各厂区生产一线上紧“发条”、开足“马力”,一幕幕火热的生产场景迸发出旺盛的活力。集团负责人表示,柳钢集团从生产稳顺、铁前钢后一体化、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专项成本、提升基础管理水平等方面做文章,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完成任务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焊接声、切割声、机器的轰鸣声,这是春天里奋进的交响曲——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建设中的重大项目正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快马加鞭推进。

在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建设现场,一期工业气体岛项目现场管道安装施工已基本完成,工人们正进行管道清洗、试压与吹扫。

据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广西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姚峰介绍,为确保一期工业气体岛项目在4月投产运营,春节期间项目现场不放假,90%的项目部管理人员留在现场做好项目管理、协调与推进工作。

项目建设是稳增长、强后劲的重要支撑和抓手。今年钦州港片区将推进101个重大项目建设,总投资2577亿元。

“今年,我区将把抓项目扩投资调结构作为全区工信工作的主线,产业集群建设、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企业技术改造、关键技术攻关和工业互联网发展等中心工作,都必须落脚在项目建设上。”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人表示。

在中越边境友谊关口岸,改革向更深处推进——今年2月,友谊关口岸待放行车辆智能调度系统上线,可视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指挥调度模式正在开启。

“之前来拿的还是纸质放行条,这次来直接使用二维码。从人工放行到智能放行,通关更方便快捷,心里也更有数了。”春节前夕,单师傅将装满鲜活农产品的货车开往凭祥综合保税区前的核验点,向工作人员出示二维码放行条和报关单,工作人员扫描二维码核验车辆信息确认无误后,车辆迅速入园通关。

口岸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为国际贸易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自治区口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区启动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版,将单一窗口功能覆盖跨境电商、互市贸易、市场采购业务,同时实施广西智慧口岸信息平台(二期)项目,通关更便捷、效率更高。

牛年,寓意着奋进的姿态和不辍的耕耘。不用扬鞭自奋蹄,“十四五”开局之年,实干是最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春耕春种是全年农业生产的第一仗,我区农业部门绷紧稳定粮食生产这根弦不放松,早谋划、早部署、早推动,通过扩大早稻面积大力恢复双季稻生产,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双季稻地区恢复生产。截至2月5日,全区春种旱地作物485万亩,经济作物441.41万亩。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聚焦九大产业集群、“7+4”产业链、重点企业和“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实行一个群链、一名领导、一个责任处室、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工作方案“五个一”工作制度,全力打好一季度工业增产增效硬仗。

自治区商务厅设立消费工作专班、外贸工作专班、外资工作专班、畅通口岸工作专班4个专班,制定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工作措施,力争一季度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1040亿元,增长12%以上。

又是一年好景时,广西将在这场春的律动中续写新的华章。(记者骆万丽 张冠年 谌贻照 周红梅 简文湘 陈静)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