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坚守日 亲人牵挂时

2021年02月13日09:09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春节坚守日 亲人牵挂时

不聚集,少流动。这个春节虽然过年的方式不同,但温情依然。春节期间,我区各地各部门用心用情,做好就地过年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让人民群众留得安心,过得舒心。

今年50岁的毛军是自治区公安厅警令指挥部的一名党员干部。2月11日正值大年三十,一大早毛军就接到命令,要求立即报到。他换上警服,即刻赶往单位。到工作岗位后,毛军带领值班员应急值守、指挥调度,开展社会面治安情况分析研判,及时全面了解掌握广西社会面治安情况……持续下来,竟然连轴转24小时不停歇。“警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只要组织需要我就在!”毛军说。然而,在提及家人时,这位铮铮汉子却一脸惭愧。为了百姓平安,他无数次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为了案件尽快侦破,有时父母、妻儿生病住院他都无法陪在身边。记者了解到,除夕当天,全区公安民警坚守岗位,总体治安状况良好,未发生重大道路交通、火灾、爆炸等治安灾害事故,未发生重特大刑事案件。

南宁市青秀区仙葫经济开发区通福社区辖区内共有18个居住小区,住户8309户,常住人口18677人。为全力做好社区服务保障工作,让辖区群众过好春节,通福社区主任许爱文积极响应号召,留邕过年。春节前夕,她发动辖区爱心人士、志愿者分批分组走访慰问辖区多个重点困难家庭、残疾人等困难家庭,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米、面、油、棉被等生活用品。作为党员干部,她承担起社区春节期间的值班工作,投身一线做好春节期间安全排查及疫情防控工作。“妈,等年后疫情稳定了,再回家看望您老人家。”除夕之夜,许爱文给远在江西74岁的母亲打了电话。去年,许爱文的母亲腰椎多处骨折,痊愈后仍然无法正常行走,只能靠眼部有残疾的弟弟照顾。

北海市西村港跨海大桥项目是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春节期间,该项目28名外地职工响应号召,就地过年抢工期。来自陕西的80后曹斌第一次在外过年,父母得知消息后,也表示理解和支持,从老家寄来了他爱吃的特色小吃,让就地过年的他也能品尝到家乡味道。中铁二十局集团西村港跨海大桥项目党支部书记雷建明告诉记者,为了让奋战在施工现场的留守职工能够过个好年,感受到家的氛围,项目部给职工人手一份年货,并购置贺年卡让职工给远方的家人写家书,寄去思念和祝福。项目部组织职工一起吃年夜饭,大家畅所欲言,各自谈论起一年来的收获和理想,在其乐融融中度过一个别开生面的除夕之夜。

今年春节,不少台商台胞积极响应号召留邕过年。为了让在邕过年的台商台胞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爱护,2月11日,南宁市台办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置办起丰盛的壮乡年夜饭,来到广西—东盟经开区、青秀区长塘镇和西乡塘区坛洛镇,为留邕过年的台商台胞们送上祝福,与大家共度新春佳节。“这个牛年春节很温馨!”台商王金都第一次在南宁过年,南宁市台办精心准备的年夜饭,让他和家人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我们祖孙三代首次齐聚南宁过年,品尝到壮乡特色美食,这是我至今以来过得最为舒心的一个春节。”已在大陆过了24个春节的台商林赞说。

“爸爸妈妈他们工作忙,已经两三年没回来了,我能理解,就是很想他们……”得知父母今年又不能回家过年的消息,今年13岁的邓彩丽脸上掠过失望,但很快又恢复了平静。刚上初中一年级的她,所住的贺州市平桂区易地扶贫搬迁点小区内专门开设有“儿童之家”和“学习园地”,配套儿童桌椅、益智玩具、学习工具等设施,让留守儿童们有娱乐和学习的场所。“受疫情影响,我们策划的一些春节期间的活动都取消了。”平桂区西湾街道办宣传委员黄英告诉记者,尽管如此,他们还是按计划慰问困难户,想办法在线上提供书法、舞蹈等培训课程;引导务工父母采取电话、视频等方式与留守儿童进行远程交流,关心关注子女的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让孩子切身感受到父母“人在外,爱回家”。(记者廖志荣 陈贻泽 蓝永前 简文湘 骆怡 通讯员李伟东)

(责编:陈露露、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