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电网升级力助美丽乡村添姿彩

2021年02月09日11: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从玉洪瑶族乡莲灯村高山瑶寨到伶站瑶族乡浩坤村三合壮寨,从逻楼镇歌顶村喀斯特到朝里瑶族乡六作村土山地貌的高山峡谷里,都活跃着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凌云供电有限公司员工的身影。在新一轮的电网升级改造过程中,凌云供电公司不仅满足了全县生产生活用电,还让各族人民群众用上了“好电”。

电网升级改造 助力脱贫攻坚

近日,凌云供电有限公司党员服务队走进莲灯村,只见村庄一栋栋新建楼房错落有致,崭新的水泥路宛若一条缎带绕着村庄,犹如一幅和谐美丽的新农村画卷。莲灯村是凌云的一个贫困村,地处岑王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边缘,是一个瑶族同胞世居地村寨,房屋建设以木瓦解构为特色,在改造以前,线路杂乱残旧,甚至有个别居住密集点,无数杂乱电线犹如“蜘蛛网”般存在。在此次电网升级改造工作中,通过电力部门“绣花针”般施工,类似现象得以彻底改善,用电安全隐患得以消除,编织出了莲灯村的新图景。

“不仅点亮千家万户,还让老百姓获得实惠,为玉洪脱贫攻坚作出了突出贡献!”凌云县玉洪瑶族乡党委书记张孝廉说,凌云供电公司为玉洪各乡村架设了高压线路和变压器,并做好24小时供电服务,电网升级改造后,电压更稳定,电器使用寿命更长,老百姓得到实惠更多。

经济发展 电力先行

“一个月有3000元收入,这是做梦都想不到的事情。”在沙里瑶族乡沙者村安置点扶贫车间里,贫困户黄小强正常“打卡上下班”,电力设施完善,扶贫车间生产有保证,让贫困户“搬进来”,还“留得住”。

“自从农网升级改造后,电压稳了,公司效益也越来越好了。”凌云县正道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阳长标表示,茶业企业发展,电力至关重要,在加工茶叶过程中,突然遇到停电断电情况,对当批次茶质影响很大,如果不及时恢复供电,那么当批次茶叶很可能就成为废品,血本无归了。自电网升级改造电力有保障后,工厂还连上了互联网,网上还卖起了茶叶,现在,茶叶出口量和销量都增加了,公司收入增加了几百万元,茶农的收入也随之提高。

新一轮的电网升级改造,提高了凌云县用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也让更多的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让群众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同时,雄厚的电力保障,完善的营商配套,提升整个凌云的营商环境,极大吸引了广大国内外客商前来凌云投资兴业,凌云供电身处其中,焕发新活力。据了解,从2019年至今,南方电网广西凌云供电公司累计投入3.7亿元,对凌云县57个贫困村进行农网改造,新建(改造)配电台区564个,配电变压器707台。(王鑫)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