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讲好古寨故事 文明之花盛放

2021年02月09日10: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祉洞古寨是贺州市八步区信都镇祉洞村整体搬迁后遗留的古建筑群,于2013年8月被国家住建部列入全国第二批传统村落名录,是广西“国字号”传统村落,因极其注重文教,历史上曾被称为“书岛”。

发掘历史文化,让古寨讲好“过去的故事”。为了发掘祉洞古寨的历史文化,信都镇投入资金和人力对古寨内的建筑进行了保护性修缮,最大限度还原祉洞古寨原貌。通过走访寨内老人和查看历史资料等形式,搜集祉洞古寨的许多名人典故,还发动村民将自家的古老摆件放入实践公园中,还原古代生产生活场景。

开展实践活动,让古寨讲好“如今的故事”。经常性举办实践活动,比如茶姑调表演、古典舞表演、诵读家风家训等。结合时下潮流打卡拍照方式,创新设立了“百善孝为先”网红打卡拍照点,以园内标志性建筑为拍照背景,通过朋友圈、抖音等传播更广的范围,提升祉洞古寨新时代文明实践公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还创新运用二维码宣传形式,手机扫一扫便能了解到祉洞古寨公园相关资料。

提升文化包装,让古寨讲出“更好的故事”。信都镇将会立足实际和群众需求,进一步提升祉洞古寨公园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强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力度,将其打造成兼具思想政治引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提供惠民服务等多功能综合性宣传教育阵地,让群众在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环境中提高文明意识。(邹世俊、欧庆美)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