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广西全区民宗委主任会议在南宁召开

广西民宗委:起好步开好局 推动民族和宗教工作创新发展

2021年02月08日09:1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2月8日电 (彭远贺)2月7日,2021年广西全区民宗委主任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民委主任会议、广西全区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广西民族和宗教工作并部署下一年工作。会议强调,要奋力推动民族和宗教各领域工作创新发展,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现场。人民网 彭远贺摄

会议指出,2020年是广西民族和宗教工作创新发展、成效显著的一年。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民族工作委员会和宗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得到更好发挥,民族团结进步专项工作绩效考评“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增强。牢牢守住了民族宗教领域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加强党的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引领取得新进展,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创新局面,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取得新成绩,宗教领域重点难点工作取得新突破。各市工作成效明显、亮点纷呈。全区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十三五”时期,广西民族和宗教工作着力夯基础、补短板、谋发展,凝心聚力成功办成了几件大事,得到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做好2021年的民族和宗教工作,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切实加强党对民族和宗教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建设,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大力助推少数民族聚居区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积极稳妥完善民族政策法规,切实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要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形成抓好民族和宗教工作的合力;要牢固树立融入大局的工作理念,采取科学方法和有效措施,加强民族和宗教工作部门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民族和宗教工作水平。

会议总结回顾了2020年广西全区民宗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会议强调,2021年广西民宗委系统各级党组织及全体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严的主基调,充分发挥引领保障作用,突出抓好政治监督,持续加强日常监督,坚决落实“两个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

颁奖仪式。人民网 彭远贺摄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国家民委关于表彰全国民委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自治区党委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表彰第四届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和记一等功公务员(集体)的决定》和《自治区民宗委关于2020年度全区民宗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会议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南宁市民宗委等6个单位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