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规矩意识 严守纪律底线

宁明切实打好节前“预防针” 坚决防范“节日病”

2021年02月05日18: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为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宁明县纪委监委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紧盯重点时间、重点节点、重点岗位,做到精准着力、多向发力,通过采取四项举措,提前打好“预防针”,切实严防“节日病”。

开展集体廉政谈话。1月31日,宁明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13个乡镇纪委书记、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县纪委监委机关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三个科室、财务室和办公室等科室主任结合岗位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分析了日常工作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分享交流了具体的防控措施和工作成效。通过座谈交流经验,自我检查,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准确掌握和防范化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强化规矩意识,严守纪律底线,自觉抵制“四风”,强化政治担当,从严监督执纪,真正发挥惩治震慑效果,坚决刹住节日“四风”,确保春节期间风清气正。

开展节前政治家访。通过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利用晚上时间到纪检监察干部家中开展政治家访,送去组织的关心关爱,了解干部家庭家风家教等情况,还赠送家风建设图书和《致纪检干部家属的一封信》,倡议纪检监察干部家属既当“贤内助”又当“廉内助”,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争创廉洁文明家庭。截至目前,已走访4名纪检监察干部家庭。

全覆盖廉政提醒函。该县纪委监委机关办公室通过微信工作群、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职工发送节前廉政提醒函,再次重申相关节日纪律,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职工以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为指引,树立理想信念“高线”,严守纪律规矩“底线”,戒除侥幸心理,克服麻痹思想,带头引领社会新风尚,为自己、为亲人撑起一片清廉明净的天空。

全覆盖观看警示片。该县纪委监委认真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职工集中观看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系列警示教育专题片第四集《严正家风》,片中以严春风、孙茂才、彭定邦等人现身说法,讲述了他们及家人如何一步一步走向违反党纪国法和犯罪的道路。通过观看专题片,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纪检监察干部始终要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注重品德操守,坚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始终保持清廉本色,树立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宁明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梁坤兴表示。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整理出日常工作廉政风险点56项,并向全县105名纪检监察干部推送学习。同时,签订春节期间廉政承诺书105份。(周贻刚 黄承豹)

(责编:庞冠华、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