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丹县罗富镇率先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

2021年02月05日16:04  来源:南丹微远
 

2021年1月27日,河池市南丹县罗富镇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19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107人,其中女委员35人,党组织委员95人,村(居)民委委员62人,村(社区)两委交叉任职50人,一次性选举成功率100%,高中(中专)以上文化程度占35.5%,村两委班子年龄50岁以下86人,占比80%,平均年龄为44岁。19名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主任年龄均在55岁以下,女性2人,占比10.5%,40岁以下的党组织书记8名,占比42%,高中(中专)及以上学历9人,占比47%。村(社区)党组织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综合素质、年龄结构、文化程度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和改善,为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加快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人才保障。

摸清“三情”,全力做好换届前期准备工作

一是摸清村情。成立了由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为组长的调研工作组,采取座谈会、走访入户等形式,对19个村(社区)进行逐村研判,排查并化解可能影响换届工作的潜在因素。二是摸清民情。镇党政领导班子深入到各村(社区),与村干部、党员群众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动态、现任村两委班子结构及运行情况、后备村干部队伍现状等。三是摸清选情。对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年龄和学历结构、党员队伍、后备村干部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对换届中的硬性指标进行逐村研判,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真实可信的依据。

坚持“三抓”,稳妥有序推进换届选举工作

一是坚持抓组织保障到位。成立换届领导小组和换届选举工作委员会,向各村(社区)派驻以联系村村领导为组长,驻村工作队员、联系村干部为组员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督导组,明确镇村干部分片包干工作职责。二是坚持抓安排部署到位。定期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专题研判会,对现阶段工作进行梳理并布置下一阶段工作。针对阶段疑难问题,及时分析找准症结,落实措施予以解决。三是坚持抓政策宣传到位。印发《致全体选民的一封信》22000份宣传到每家每户。组织镇领导、干部、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等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95份,加大严肃换届纪律“十严禁”“十不准”等宣传,为换届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氛围。村(社区)党组织选举应到会党员387人,实到339人,参选率87.59%;全镇共有选民20542人,参加村(居)民委员会选举选民18156人,参选率88.38%,党员群众参与度高。

严把“三关”,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两委换届任务

一是严把换届程序关。结合全镇实际,研究下发了《罗富镇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日程安排表》,将整个换届工作细化为5个步骤、27个环节,确定了各个阶段环节的时间、工作内容和具体要求,建立工作台账,任务细化到项,时间具体到天,让各村(社区)对照落实,确保程序步骤落实到位。二是严把资格审核关。按照上级有关换届文件要求,对照坚决防止推选为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的19种负面清单情形,建立镇级预审工作机制,严把候选人资格关,着力提高人选质量。三是严把工作进度关。实行换届选举进度日报告、周总结研判制度,实时掌握各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有关情况,并通过工作例会等形式,了解工作进展、听取意见建议,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南育中)

(责编:刘佳、伍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