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扎实执行农村疫情防控措施 疫情安全平稳

2021年02月05日08: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彭远贺摄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彭远贺摄

人民网南宁2月5日电 (彭远贺)2月4日,广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在南宁召开农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广西扎实落实针对春节春运期间农村社区疫情防控出台的相关措施,各地均为低风险地区,农村社区疫情安全平稳。

春节将至,广西农村社区的返乡人员不断增多,人员流动增大,疫情传播风险加大。广西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压实责任,坚持“人物同防”,针对农村社区疫情防控、春运群众出行疫情防控、进口冷链核酸检测以及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等出台了科学精准的相关措施。

对从国内无中高风险地区的地市返回农村人员以及从事进口冷链食品、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隔离场所和交通运输等行业返桂来桂人员,广西实行“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前24小时向所在村委会、社区和单位报备,回到住地后12小时内向村委会和社区登记备案,并自觉配合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和2次核酸检测”的健康管理服务措施;对从国内无中高风险地区的地市返回城区的其他人员,广西要求提前24小时向所在社区和单位报备,回到住地后12小时内向社区登记备案,纳入社区管理,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人群聚集,是疫情防控的有效措施。广西响应就地过年倡议,提倡非必要不到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出行,鼓励区内企业错峰放假、开工,大中专院校错峰开学,鼓励各地居民就地过节。

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广西严控联欢、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减少农村集市频次、控制集市规模,落实好宗教活动及场所管控要求,从严从紧执行疫情防控规定。对于往年广西各地举办的聚集性民俗节庆活动,如“百家宴”“炮龙节”等人群高度聚集、难以做到人与人有效间隔1米的活动,不宜在春节期间举办。

此外,广西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的疫情防控文明新风,农村家庭不举办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劝导群众不串门、不聚集、少外出。如确需举办“婚丧嫁娶”活动,要严格按照“谁组织、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婚丧嫁娶”组织人、承办人责任,原则上参加人数控制在50人以内,并要求提前向村委会报备;如确需举办“婚丧嫁娶”以外的活动,规模也要控制在50人以内,并提前向当地乡镇政府报批,具体由当地乡镇政府明确审批流程。

为加强农村地区的防控力量,广西各地成立由村干、村医等组成的工作专班,全面落实“五有一网格”(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实施网格化管理)要求,做好返乡人员、外来人员的登记排查、巡回检查。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