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民政局:实施“四个工程” 提升“四种能力”

2021年02月04日17: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贵港市民政局深入贯彻自治区决策部署以及贵港市委市政府“13446”工作思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培育支持社会组织发展,规范管理、提升能力,搭建平台、激发活力,发挥社会组织在促进经济转型、创新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中的积极作用,助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2020年,贵港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排名全区前列,财政收入增幅全区第一,所属五个县市区全部获评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域、进步县(市、区),被评为“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和首批“广西民营经济示范市”。我们的主要做法:

实施“固本培元”工程,提升社会组织内部管理能力。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管方向、管根本的基础工程,作为社会组织内部管理的重要基础,推进社会组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指导社会组织换届选举,优化班子成员结构,凝聚队伍合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提升内部管理能力。贵港市中小微民营企业协会、贵港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等一批社会组织通过换届改选,提高了班子凝聚力、战斗力。目前,贵港市被评为市级以上“四好”商会22家,港南区桥圩镇商会荣获全国“四好”商会、平南县商会被自治区推荐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管辖16个社会组织党组织,其中5星级党组织1个、4星级党组织2个。市社会组织孵化中心被评为自治区党建工作示范点。

实施“相伴成长”工程,提升社会组织专业工作能力。投入130多万元建成市社会组织孵化中心,聘请第三方社会工作领域专家团队运营,壳内壳外孵化培育社会组织34家和一批本地经济建设、社会治理等领域急需的社会组织管理人才。邀请行业专家授课,举办社会组织成长大讲堂15场次,参与学习2000多人次。定向推介优质项目,协助相关项目落地,全方位提升社会组织专业工作能力。贵港市荷城义工协会实施关爱老兵遗孀项目,提供日常陪伴等关爱服务100多场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贵港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深入20多个偏远乡村开展墙绘幸福乡村志愿服务项目,绘画4万平方米,改善村容村貌,描绘壮美乡村蓝图;平南县达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实施残疾人“阳光家园”居家托养志愿服务项目,关爱近300名残障人士,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三个项目分别荣获广西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和铜奖。

实施“参与发展”工程,提升社会组织创新社会治理能力。积极整合多方资源,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鼓励支持社会组织投身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扶残助困等领域,践行为民服务理念。安排600多万元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养老、扶贫助困、“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等项目,开展关爱活动500多场。动员社会组织参与扶贫消费帮助贫困户持续增收,组织贵港飞鹰救护队、贵港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贵港蓝天救援队等100多家社会组织2500多名志愿者自发深入社区、学校、码头、高速路口等一线协助开展疫情防控。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2至4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行业协会商会组织会员企业帮助消费扶贫产品砂糖桔、马蹄等500多万斤,捐赠款物2400多万元,助力全市360个贫困村、40.34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贵港泉州商会、贵港市漳州商会、贵港市女企业家协会等一批社会组织的公益善举得到各级各部门的高度肯定。

实施“融入发展”工程,提升社会组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发挥社会组织特别是行业协会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向会员企业宣传自治区和贵港市推进经济转型、大力招商引资等经济政策,“以商招商”助力招商引资上项目,促进了修正药业、义乌小商品城、国际汽车文化小镇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贵港。2020年,贵港市新签约项目384个,合同投资额1279.79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233%;新开工项目173个,合同总投资额748.44亿元。贵港市温州商会会员企业举办的贵港市第一所全日制本科大学广西工业学院即将招生、投资70亿元占地约2000亩的光奥产业城顺利奠基。2020年,贵港市民政局与市工商联等有关部门联合走访商会8家、企业108家,向有关部门转达建议6条,并得到采纳,协调解决问题30多个。

下一步,贵港市民政局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培育、支持、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为贵港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贵港市民政局)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