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行家”

——记藤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何云清

2021年02月04日15:2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藤县上下齐心协力,向全县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期间,涌现了一批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扶贫人,而藤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何云清就是其中一员。

在扶贫路上,她一直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从乡镇基层到藤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她一心情系贫苦、心怀群众勇于奉献,用务实和敬业诠释出藤县扶贫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对待扶贫工作,她主动作为,敢于揽重活,从不挑轻捡易,业务力求精湛,是全县扶贫系统的“行家”。

勤学苦研 沥尽心血终成扶贫“行家”

何云清刚到县扶贫办时,负责全县扶贫数据质量、建档立卡信息动态管理、脱贫摘帽及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管理工作。分管的数据中心就仅仅4人,常常1个人掰成几个人在用。面对新的岗位,面对全县99个贫困村、12万多名贫困人口的数据质量,她深感责任重大。面对庞大的扶贫数据、扶贫系统不熟练、相关扶贫政策也不够熟悉,如何掌握好12万多名贫困人口准确信息,指导好各乡镇提高扶贫数据质量?她倍感压力沉重。

从乡镇到县扶贫办,何云清始终如一,兢兢业业,全身心投入,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岗位上,做出了不俗的成绩。为尽快熟悉工作,她特别重视学习,自治区、梧州市和本县涉及扶贫各项相关政策,以及涉及扶贫的相关文件,她总是反复研读,力求学懂弄通用好,在她的办公桌上,总能看到厚厚的涉及扶贫的相关文件和《藤县扶贫政策惠民汇编》,这让她在短时间内迅速成为“政策通”和“多面手”,也为广大扶贫工作者树立了“学用相长”的榜样。

功夫不负有心人,何云清在县扶贫办分管全县扶贫数据质量、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以及自治区扶贫系统管理工作的短短半年,全县298个行政村(社区),哪些村的数据质量较高、哪些村较差,哪些村干部工作做得不错,哪些做得不好,她都能较清楚地说出来。

通过不断专研各项扶贫政策,何云清很快成为扶贫路上的“行家”。各乡镇各单位扶贫站,有涉及扶贫方面的“疑难杂症”,很多都是第一想到的就是何云清,她都能用政策逐个详细地解答、如何做好工作;甚至有些帮扶干部都直接打电话向她请教如何做好自己帮扶的贫困户工作,她都能耐心详细地做好解答。

忘我工作 脱贫路上无私奉献的“拼命三娘”

何云清到县扶贫办工作,周末和节假日加班是常态。面对12万多名贫困户数据质量,准确掌握数以万计的贫困人口需要精准脱贫,扛在肩上的责任该有多重,她比谁更清楚,一刻也耽误不起。她是这样默默地放在心里,更是这样默默地做的。

高强度的工作状态,最终还是累到她的身体,医院检查结果显示:腰椎及颈椎都突出伴膨出,更严重的是脑肿瘤。医生建议必须停止工作,休息好身体,并到广州肿瘤医院做更全面检查并做手术切除。面对病魔,她没有低头,而是更加坚强。在广州住了15天院后出院,回到县人民医院进行康复治疗20天,出院后她又返回到工作岗位上。出院时,医生叮嘱最少休息30天,必须按照时间回医院复查后才能正常上班。但她总是说:“在家没事做,我一下子停下来不做事,反而会成为病号。”工作起来,她总是精神百倍、干劲十足。

2019年藤县实现37383贫困人口脱贫,22个贫困村摘帽,以及整县脱贫摘帽。2020年5月,经自治区批复,藤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2019年和2020年,藤县扶贫数据质量都排在全区前列,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有何云清的一份功劳,与她无私奉献、默默付出分不开。她对扶贫工作倾注了忘我的热情和心血,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过硬党性,她忘我的工作精神也诠释了藤县脱贫攻坚战线上广大扶贫干部身上担当与奉献精神。(刘明洋)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