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地矿局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桂林召开

2021年02月03日16:26  
 

会议现场。杜小品摄

1月29日,自治区地矿局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桂林召开,会议总结“十三五”期间全局安全生产总体情况和2020年全局安全生产工作,部署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

自治区地矿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黄宏伟受局党组委托作了题为《落实责任 管控风险 以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报告。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局安全生产管理重点抓了以下工作:强化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全局职工安全生产素质普遍提高;加强生产现场安全管理,工作现场安全生产条件得到改善;统一安全生产管理台账;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建成使用,在完善电脑版的基础上增加了手机APP版,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化初显成效;抓标准化建设,全局21家地质勘查单位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开展风险辨识和分级管控工作,初步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制定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落实到每个岗位和员工,全员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制定安全生产负面清单,让从业人员第一时间掌握生产过程中的禁止行为。

会议要求,2020年广西地矿局从8个方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局党组重视,精心部署,认真履行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夯实基础,精准施策,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强检查,治理隐患,力保安全生产;聚焦问题导向,强化安全培训,着力提高全员安全生产素质;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打通消防“生命通道”;重视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意识;以人为本,认真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

就如何做好2021年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要增强“红线”意识;要落实地勘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要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应用科技进步提升管理水平;要强化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狠抓隐患整改工作;要集中力量,加大重点领域和重要时段安全防范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力度;要继续做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提升职工安全素质和应急处置能力;要推进安全生产文化建设,促使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会议强调强调,要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安全生产管理的新要求,始终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忠实履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积极推进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自治区地矿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战明国主持会议。自治区地矿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段建宝,自治区地矿局总工程师、党组成员张起钻,自治区地矿局二级巡视员江坤树、漆同斌,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纪委负责人参加会议。(苏世峰)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网站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