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田林: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户安居乐业

2021年02月02日11: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从搬进易地扶贫安置点,不仅有了新家,小孩在镇里读书,老人看病也方便。不仅分得3亩的坚果林,还安排我到坚果基地务工,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顺利地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定安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搬迁群众卢忠席高兴地说。

据悉,在脱贫攻坚中,广西百色市田林县积极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按照“能搬则搬、自愿搬迁”的原则,将全县符合政策的17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7552人,搬迁到设在县城和集镇的16个安置点进行集中安置;将3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609人跨区域搬迁百色市深圳小镇安置;在县内进行分散安置164户603人。

为让搬迁贫困户搬得出、留得住、能脱贫、可致富。广西百色市田林县积极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四篇文章”。通过扶贫车间安置、贫困劳动力输出、贫困户公益性岗位等措施,让贫困户实现就地或就近就业。投入7000余万元在乐里、浪平、百乐、旧州、八渡、定安、八桂、六隆等8个乡(镇)安置点采取租地形式,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砂糖橘、沃柑、姬松茸、油茶、芒果、澳洲坚果、大棚蔬菜等特色产业;对产业资源薄弱的安置点采取“飞地扶贫”模式,将潞城瑶族乡2600亩油茶基地配置给县城百花寨安置点和潞城安置点的713户搬迁户,将1758亩芒果基地配置给利周、浪平、平塘、者苗、八桂等安置点的493户搬迁户,实现全县搬迁户后续扶持产业全覆盖;投入3600万元在交通便利的百花寨、浪平、潞城、旧州、平塘、定安、六隆等安置点建设扶贫车间12个,吸纳搬迁户劳动力就业1000余人;在全县16个安置点设置325个扶贫公益性岗位,解决搬迁户弱劳动力就业,实现每个搬迁户有一人以上稳定就业;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29期,培训搬迁劳动力5000多人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226笔4641万元,有效助力搬迁群众自主创业就业。真正让易地搬迁贫困户安居乐业。(冉俊彪)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