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产业链精准招商见成效

2021年02月01日11: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重大项目电子签约仪式。黄汝德摄
重大项目电子签约仪式。黄汝德摄

近日,总投资5亿元的美宜佳(广西总部)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南宁六景工业园区,该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营业额可达16亿元。“这里对企业的支持、对企业家的关注、对产业发展的重视,让我们很有信心。”东莞市糖酒集团美宜佳便利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华中总经理刘云表示,横县高度重视企业发展建设,各相关部门积极对接,在公司选址、项目推进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优质高效的跟踪服务。

2020年以来,横县以自治区“三企入桂”和浙商广西行活动为抓手,聚焦重点产业集群建链补链强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根据“一区三园”的产业定位和重点发展的产业链,全景图开展产业大招商巩固提升年活动。2020年,共签约项目42个,总投资约102.85亿元。

横县突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做大做强重点产业集群。围绕茉莉花产业资源优势,加快产业国际合作步伐,成功引进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中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高端茉莉花茶精深加工等一批茉莉花产业链关键环节的重点企业和项目;健康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蓬勃兴起并引进5家企业入驻,茉莉极萃园建设建成并择优6家企业签约入驻,积极打造世界茉莉花产业中心。规划建设大数据产业园,推动瑞声科技精密制造、亚创云大数据产业项目、依图东盟运营总部项目、横县5G基站建设等项目正式落户横县,形成网络通信及新型中高端电子产品产业集群。

同时,横县策划包装六景产业园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项目、装配式建筑产业及产业链招商项目、电子信息产业链招商项目、现代林业产业园招商项目、健康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招商项目、中国特色小镇(茉莉小镇)开发项目、西津国家湿地公园生态旅游开发项目、宝华山旅游风景区开发项目等八个特色重点项目,实施“走”“请”战略并行,开展项目洽谈,2020年共开展外出招商活动19次。

为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见效,横县县委、县政府树立“服务至上”理念,当好“金牌店小二”,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县级领导包联重点企业,“一企一策”跟踪联系服务企业,及时帮助解决审批、用地等各类困难和问题;推行“拿地即开工”模式,以最优质的服务,增强招商引资的竞争力。目前,已实现9个项目采用“拿地即开工”最优审批模式进行项目审批和落地,策划生成项目“一企一策”共25个。(苏寒梅)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