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经” 把好人选关

都安县抓实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2021年01月29日09: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都安瑶族自治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河池市委安排部署,主动作为、精心安排部署,重点抓调查摸底、人员吸纳和门槛设立三个换届关键环节,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人选进行严格把控,确保有人选、选好人、选准人。

重任留摸底,在“留”字上做思量。该县开展考核评议清绩专项行动,采取会议述职、民主评议等方式,对村(社区)“两委”班子及成员履职等情况进行考核评议,对所有在职村干进退留转意愿和现实表现进行摸底,有800多名村干愿意留任;从基本信息、特长特点和个人经历等方面对253个村(社区)拟任“一肩挑”的后备人选进行调查摸底,有169名现任“一肩挑”愿意连任,没有意向或不符合连任条件的,都已落实好后备人选。

重吸纳人员,在“招”字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喇叭、网络、公众号等渠道,发布《都安瑶族自治县面向全县公开选拔村(社区)后备干部的公告》,共347人报名;各乡镇主动向责任部门了解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疫情防控中表现优秀的党员群众,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动员参与选举;组织各乡镇充分利用群众返乡回家过节时机,召开村民大会,鼓励群众参与选举。目前,已召开大会19场,吸纳后备干部211人。

重设立门槛,在“优”字上把好关。对照自治区提出的“五选十九不选”要求,以村级网格为单位,开展民意调查,将有威望的党员群众纳入后备队伍,共吸收107人;组织纪委、审计、民政、卫健等部门联席召开村(社区)集体“三资”清查工作会,将政治素质低、道德品行差、不廉洁自律的人选坚决挡在门外;对村干任职资格条件开展“回头看”,看问题是否有遗漏、是否有不合格的村干未清理。(黄鹏欢 黄芳敏)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