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仅18岁!广西公布108人终生禁驾

2021年01月29日08: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1月29日电 广西公安厅交警总队公布2020年度广西终生禁驾人员名单,共有108人被终生禁驾。因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以及因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而被终生禁驾的人员各占54人。其中,年龄最大的为62岁,年龄最小的仅18岁。30-49岁区间的被终生禁驾人员共71人,占比达65.7%。

终生禁驾是人们对“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通俗简化说法,是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授权,在对机动车驾驶人实施日常行政管理时,在对其初次或重新取得驾驶证的申请条件中所设定的一种禁止性管理措施。

据介绍,终生禁驾有两种情形: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第五款,“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二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零一条第二款,“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被终生禁驾人员如果继续开车上路行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以“无证驾驶”进行查处。如果驾驶人将机动车交由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暂扣的人驾驶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及《广西壮族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七十二条第二款的规定,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处200元罚款,可以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彭远贺、唐志平)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