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为民委员:让更多村民不离乡也能致富

2021年01月27日16:07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陈为民委员:让更多村民不离乡也能致富

“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须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通过持续促进农民增收,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平稳过渡。”防城港市政协副主席、民建防城港市委主委陈为民委员说。

去年11月,广西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但陈为民在调研中发现,部分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多来自委托经营或入股企业或合作社,来源结构单一;部分村集体经济处于农产品产业链末端,农业经济资源利用率低;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占比较高,本地就近就业比例较低,造成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可持续增收后劲不足。

为此,陈为民建议,应以特色产业带动,持续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实施品牌带动,提升农产品产业附加值;推进技术引领,进一步加强村集体经济产业技术承接;通过资金带动,持续加大乡村特色产业的资金帮扶;组织能人带头,促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让更多村民实现不离乡也能致富的梦想。(蒋秋)

(责编:陈丽冰、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