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51个村(社区)选举产生新一届党总支部书记

2021年01月26日15: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后,我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带领党员群众发展产业,助力乡村振兴。”1月25日,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洋溪乡洋溪村党员大会上,新当选的党总支部书记梁丙忠向全体党员作履职承诺。

当天,该县共有51个村(社区)召开党总支部党员大会,严格按照选举办法,依法依规依程序选举产生了51名新一届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据了解,还有119个村(社区)党组织将于近日有序开展换届选举。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该县强化党的领导,精心组织,对标对表,扎实推进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开展,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筑牢了坚强的堡垒阵地。

强化党的领导,握紧“指挥棒”

该县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分管县领导为副组长,27个县直部门的主要领导为成员的三江县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通过建立县处级领导包乡镇、乡镇主要领导包片、班子成员包村、工作组包屯、驻村工作队员包组的“五级五包”换届选举工作督导组,层层压实督查指导责任。工作中,督导组对170个行政村(社区)进行调研摸底,全面了解总体进展、责任落实、操作程序、换届风气、风险防范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方向明、目标准、步子稳。

全程对标对表,提升“驱动力”

该县通过绘制一张《广西壮族自治区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图》,制作一张《2021年三江县170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重要节点时间安排表》,发放自治区印制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手册(2021年)》和《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纪律案例选编》手册等,以“一图一表一册”工作法,全方位立体式呈现换届选举的总体要求、工作程序、政策内容、纪律要求,以及每个阶段的工作任务、工作内容、时间节点,各村(社区)严格按照工作要求稳步推进。县换届办对标对表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对按重要时间节点完成工作的村(社区),在对应的任务栏打勾,对未按要求完成的严格督导,确保各乡镇、各村(社区)在开展每一个工作环节的前、中、后,都有人指导、有人把关、有人服务。

注重选人用人,拧紧“纪律阀”

三江县委组织部建立联审机制,联合县纪委监委、统战(宗教)、政法、法院、检察院、信访、公安、民政、司法等15个部门,严格对照“五选十九不选”的任职资格条件对全县885名在职村干部进行联审,清理不合格村干部3名,并及时补齐配强。同时,健全完善村干部任职县级联审的长效机制、村干部违纪违法信息定期通报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严防不合格人员“带病”进入村干部队伍。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委备案管理制度,抓好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分析研判和人选培育,逐一分析研判每个村的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的政治表现、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等情况,综合研判提出每个人的进退留转意见,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换届纪律“十个严禁”“十个不准”“六个一律”,做到换届纪律家喻户晓,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莫珍世、杨慧宇、粟鑫)

(责编:吴明江、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