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兴业县确保“换届”与“防疫”两不误

2021年01月25日15: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兴业县落实专人开展体温测量、洗手消毒、健康码核对。兴业县委组织部供图
兴业县落实专人开展体温测量、洗手消毒、健康码核对。兴业县委组织部供图

针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期间返乡人员多、情况复杂、群众聚集导致疫情防控风险增大、选民参选率受影响的问题,兴业县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预防”,不断健全防控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增强防范意识、提高应急保障能力,筑牢基层战“疫”安全防线,为选民参选投票提供安全有序的环境,为村(社区)“两委”换届保驾护航。

兴业县组织召开全县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把换届疫情防控工作列为重点防范的风险点之一,明确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和疫情防控的双重政治责任。印发《关于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由县换届办牵头组织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县卫健局等部门,制定县级换届选举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建立换届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工作组。联合各镇、村以及公安出入境管理等有关部门开展返乡人员大排查,建立重点排查境外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冷链物流从业人员等重点选民清单,对选民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指导各镇领导小组、卫生所等落实人员,建立“一村一防控方案”,组织开展防控工作。

兴业县严格按照农村疫情防控“十严格”规定加强管理服务,为提高选民参选率提供良好的环境。建立防护物资准备清单,组织各村设立应急隔离点、选民疏散绿色通道,准备各种防控物资。在公示栏划分间隔1米的“最佳参观点”,合理设置中心会场、分会场、投票站并定期消杀,落实专人开展体温测量、洗手消毒、健康码核对。采取现场选举和流动投票点两种方式组织选举,适当增设流动投票点,对从中高风险地区返乡选民,以及存在发烧、咳嗽、流感等症状的选民,劝说其委托投票或前往流动投票点投票。为确保投票公开公平公正、确保选票有效,各流动投票点派驻2名以上投票监督员,对委托投票、投票点投票等进行全程监督。

兴业县实施网格化管理,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参与村(社区)换届选举,科学有序行使民主权利。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微博和村级大喇叭等方式全方位开展动员宣传,印制张贴疫情防控标语1200余条、转发《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2500余次,引导广大群众了解换届工作、理解防控工作、全力配合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组织215个村分别设立换届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专门负责政策讲解、引导群众、调解矛盾、应急处置等工作,切实为选民投票提供便利,提高效率。(兴业县委组织部)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