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织密纪律网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

2021年01月25日11: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经审核,有4名初步候选人存在信访件未处置的问题……”

近日,三江县纪委监委在收到该县委组织部《关于对程村乡、八江镇、独峒镇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候选人预备人选考察人选进行联审的函》后,立即启动了干部廉政审查工作,经过从严审查集中决策后,及时向组织部回复了党风廉政意见。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关乎农村今后五年甚至是更长一段时期的稳定与发展,是农村的一件大事,来不得半点马虎,对反映村‘两委’干部候选提名对象的信访举报件,我们将快查、快办、快结,力争三日之内有初步结果。”该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专项暗访组,通过分片协作的方式深入村屯进行核查,从源头上把好村级干部“入口关”,杜绝“带病连任、带病上岗”。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三江县纪委监委紧盯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督促15个乡镇及组织、民政等部门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强化换届选举工作人员和参选人员的责任担当、纪律意识,严格做到“十严禁”“十不准”和“六个一律”。同时,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宣传换届纪律,线上即通过利用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风情三江”、“三江程阳桥网”等多种特色平台,将纪律政策视频、图文、漫画形式广泛宣传;线下即通过村级小喇叭、宣传板报、横幅、电子显示屏、侗款、耶歌等方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纪律,切实提高群众对换届工作纪律的知晓率,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截至目前,该县召开换届选举警示教育大会190多场次,张贴换届风气海报162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达2000多条、宣传板报300多幅。

同时,县委成立4个巡察组,对全县15个乡镇、170个村(社区)开展专项巡察。专项巡察组聚焦换届选举中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紧盯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把换届纪律监督的重点村(社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作为巡察的关键环节,抓早、抓小、抓现行。深入查找乡镇党委、纪委落实换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既看安排部署,又看工作落地和具体成效。重点查找对换届选举政策宣传、业务培训落实是否到位,群众监督渠道是否畅通,受理反映问题是否及时,以及换届工作准备阶段、选举阶段、后续工作开展程序是否规范、到位等问题。截至目前,收到群众来信来访3人次。

“我们坚持换届推进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换出正气、选好人才、配强队伍。”该县委巡察办主任介绍。

“加强换届全过程监督,聚焦换届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换届选举中操纵选举、拉票贿选、伪造选票、破坏选举秩序、违反选举程序等违纪违规问题,坚持露头就打,从快从严查处。”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吴日仙、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