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大湾区 培育产业林

——贺州实施“全力东融”战略走笔

2021年01月25日08:53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融入大湾区 培育产业林

1月下旬,气温回暖。贺州的产业园区和工矿企业随处可见忙碌的生产场景。这两年,随着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建设,贺州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新兴产业强势崛起,城市发展格局实现从发展“边缘”到“东融”前沿的历史性跨越。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贺州将继续实施全力东融战略,以更加开放的思路,融入大湾区发展,接受大湾区辐射,承接大湾区产业,对接大湾区市场,力争今年引进“东融”项目100个以上,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00亿元以上。

A 科技企业逆风前行

“一年多以来,受疫情影响,我们的订单不太稳定,所以目前比较固定的工人有20人左右,旺季时会多一些。”1月16日,在贺州市生态产业园标准厂房三期7号楼,广西翔兰科技有限公司厂务总监蔡亚刚告诉记者。

在该公司展示厅,体感系统装置、智能门锁、易动影贴等高科技产品引人关注。它让人们在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做运动、足不出户看电影成为现实。在产品车间,蔡亚刚带着团队在抓紧生产工作。

据介绍,翔兰是一家在国内外都设有研发及业务机构的高科技公司,业务涵盖超大电容触控白板、智慧教室、智能家居等板块。2019年,贺州正式成为“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之后,开始探索“科研、孵化、前台在大湾区,生产、转化、后台在贺州”的“双飞地”经济模式,努力打造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同年6月,广西翔兰科技有限公司在贺州市成立,生产基地约4000平方米。

去年年初,受疫情影响,翔兰公司生产车间的装修进度一度受阻,直至6月才完工,7月便立即进入试产阶段。截至2020年12月,该公司实现产值1800多万元。

“公司的技术在业界还是很前沿的,曾代表广西参加第21届中国国际高交会。公司达产后,前3年的产值预计可达3000万元、1亿元和3亿元。”

因为“全力东融战略”,来自湖北的蔡亚刚随公司来到贺州工作生活。“和很多科技从业者一样,我之前以为科技梦想只能在大城市才能实现,而贺州的东融战略则拓宽了实现梦想的舞台。”蔡亚刚说。

B 构建融合发展产业体系

近两年,贺州市引进一批引领型、补链型、核心型的产业项目,构建与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2020年,贺州引进亿航无人机等项目342个,到位资金518亿元,其中来自大湾区的项目占64.6%。

贺州产业因向东开放而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强势崛起。贺州正逐步实现城市的梦想——积极争取和牢牢把握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重大机遇,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融入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自治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等重大战略格局。

为守护梦想,该市对标对表大湾区,成立市政府驻粤港澳大湾区经贸联络处,组成精干招商队伍常驻广州、深圳两地招商,在广西率先组建市级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中心,成立15个重大项目服务工作组,制定出台“供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的用地政策,为项目提供从立项到竣工的全过程“保姆式”服务。其中,投资8亿元的广西软视科技项目创下1天注册、3天签约、7天入园的纪录。

贺州组建东融产业投资集团,设立东融数字科创等新经济新业态产业发展基金、深圳贺江新产业育成中心、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将政府服务前置到洽谈对接环节,根据企业特点,精心策划项目方案、实施路径,实现个性化、高层次服务。

2020年,贺州市派出近百名招商队员到粤港澳大湾区进行招商,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收集意见和建议。为此,该市于去年12月28日在黄姚设立粤港澳大湾区民营企业驻贺州办事处,以更好满足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到贺州投资的需求。

C 形成东融“贺州模式”

“2021年,我们除了抓好几大主营板块外,还将配合国家平安校园建设,着重推行AI校园平台行为识别搭建工作,翔兰科技作为中小型科技企业,将发挥自身优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身力量。”蔡亚刚说。

企业有企业的计划,而对致力打造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贺州来说,“十四五”是赶超跨越、开创新局的五年。

在未来5年,贺州实施全力东融战略,用足用好“东融17条”政策,继续深化拓展“科研、孵化、前台在大湾区,生产、转化、后台在贺州”的“双飞地”经济模式,建立健全桂林、肇庆、贺州三市合作体制机制,推进粤桂画廊规划建设。

同时,聚焦优势产业补链强链延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三大三新”“双百双新”重点领域,紧盯国际国内强企、行业强企以及知名民企、上市公司和高新技术企业,高水平高质量招商引资,深入落实“三企入桂”贺州行动方案,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大力推进东融经济带建设。

贺州还将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加强5G、大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传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数字化改造。

“我们将全方位开放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成为广西向东开放合作的先行区、产业联动发展的新高地、大湾区康养旅游的首选地,使全力东融形成‘贺州模式’。”贺州市领导表示。(记者 骆 怡)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