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户变“老板”致富奔小康

【查看原图】
图为檀权正在自家果园喂食鸡鸭。卜春华摄
图为檀权正在自家果园喂食鸡鸭。卜春华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1年01月22日17:43

人民网灵山1月22日电“檀老板,给我来10斤沃柑”“檀老板,给我留2只鸭”……自沃柑园开摘以来,灵山县烟墩镇三联村脱贫户檀权家的果园里、果摊边上客人络绎不绝,“檀老板”这个称呼也每天无数遍在耳边响起。

“一开始听着大家叫我檀老板挺别扭的,现在感觉顺耳了,听着心里也高兴。”脱贫户檀权笑呵呵地说。

檀权是烟墩镇三联村的脱贫户。2016年,在帮扶干部、工作队的帮扶指导及自身的勤劳努力下,檀权通过种植5亩稻禾、养殖2亩鱼塘草鱼及两批400只鸡鸭,加上空闲时间搞编织,大大增加了家庭经济收入,也顺利实现了脱贫。

脱贫只是檀权短期内小目标,致富奔小康才是他的理想人生。

脱贫后的檀权干劲不减,仍辛勤劳作。2018年,他又新开辟了沃柑产业发展之路,至今种植沃柑12亩。已经挂果的沃柑又大又甜又均匀,预计产量有1.5万公斤,加上果园在路边方便顾客采摘,所以深受顾客喜爱。

“酒香不怕巷子深”,如今檀老板家的沃柑、鸡鸭,都不需要拿到市场去买,每天都会有人来自摘自取甚至提前预定,按照现在的行情估算,预计收入达15万元。

“得益于国家政府这几年的帮助,我们的付出也有了收获,日子过得越来越甜了。听到大家都叫我‘老板’,感觉生活更加有奔头了,今年还要继续加油干!”檀权信心满满地表示。

据悉,灵山县大力支持脱贫群众发展生产,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工程全面落实,2020年灵山全县水果、蔬菜等经济作物种植规模稳步增加,水果产量增长了28.7%。家禽等短平快养殖业发展加快发展,肉类总产量增长10.9%。(陈燕、卜春华、张金婵)

分享到:
(责编:陈燕、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