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硬核打防、精于创新的侦查“战法专家”

2021年01月22日10:45  来源:广西梧州在线警务
 
原标题:先锋楷模丨叶诗:硬核打防、精于创新的侦查“战法专家”

叶诗,现任梧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犯罪对策科副科长,现年35岁的他,已经是梧州乃至全区侦查战线上资深的“创新尖兵”。2020年,叶诗荣立全区公安机关个人一等功。

工作中的叶诗

2009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叶诗一直将“创新、实干、勇为”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工作中一步一个脚印,干出了一个又一个不平凡的业绩,逐步成长为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人民群众值得信赖的专家型侦查技术人才。

2011年开始,叶诗从事视频侦控工作,2014年被公安厅警令指挥部评为“视频侦控应用工作专家”。从警11年来,叶诗一直创新各类打法、战法和工作法,在各类大案、要案、系列案的破案攻坚中发挥了特殊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叶诗根据市局党委的工作部署,转战群众反映强烈的反诈骗战线,他很快调整并适应了新的工作岗位,凭借着对诈骗分子的深恶痛绝,以及扎实高超的业务素质,有力推动我局形成集侦查打击、技术反制、预警劝阻、宣传防范、源头治理于一体的打击治理反诈工作新格局,与反诈团队的战友们不断通过实战磨砺,推出了“3+”快打电诈机制,打击“1+3+N”作战模式,打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133”技战法等一批“杀手锏”,始终抢占网络战场“制高点”。

在叶诗的身上,记录了战功赫赫的“功勋章”:先后破获涉疫类诈骗案、部督民资资产解冻类诈骗专案、部督3.24特大组织跨境贩卖银行对公账户专案、部督7.09专案等重特大案件。助力2019、2020年连续两年梧州公安打击民族资产类诈骗犯罪工作排名全区前列,2020年7月22日,全区打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专案集群打击现场会在梧州召开。助推梧州公安连续两年打电诈工作排名全区第二,2020年连续10个月排名全区第一。

除了在打击方面屡立战功,叶诗同时也是公安厅、市公安局两级刑侦部门特聘教官,更是与群众走得最近的知心人、普法者、宣传员。

一方面,叶诗切实履行担任教官的职责,积极为刑侦业务、新警培训、警衔晋升等培训班学员授课,结合自身办案经历、心得体会,分享侦查战法、数据应用、战法提炼、防范策略等方面的系列讲座,拉起内部“全警反诈联盟”。先后为500多名基层民警授课。

另一方面,叶诗牢固树立“源头防范”理念,从警情、案件入手,围绕地域分布、作案类型、作案手法、犯罪群体等要素,定期分析研判全市电诈犯罪规律特点,做到防控紧盯诈骗走、紧盯手段走、紧盯漏洞走,总结归纳出一套硬核“反诈宣传攻略”,致力于推动与校园、企业、单位、村屯搭建起“点对点”“面对面”“圈对圈”的立体式“警民反诈联盟”。线上,通过“广西梧州在线警务”微信公众号及各级新闻媒体,定期发布警情通报、案例分析、防范知识。线下,针对老年人、大学生、农民工等特殊群众进行“定制式”精准宣传,由内至外向群众及时发出“防范预警”,传授“反电诈秘籍”。先后多次举办防范电信诈骗讲座,受教师生达10000多名。

“大案要打,小案也不能放松。打击要准,同时也必须做好防范、做好宣传、做好预防。”叶诗坚定的说道。(曾亮 李蔚怡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