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恶 正乾坤

岑溪警方交出2020年度“答卷”

2021年01月21日17: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岑溪1月21日电 为全力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按照岑溪市委市政府、上级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百日会战”统一部署,岑溪市公安局在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同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紧迫感和实际工作情况开展专项斗争。

队伍集结。林耀永摄

2020年1月1日至12月,岑溪市公安局共立九类涉黑恶案件86起、破63起,刑拘168人,逮捕157人,打掉涉黑恶团伙3个。打掉“套路贷”团伙1个,网络涉黑恶团伙1个,逮捕3人,共抓获涉黑恶逃犯32人。目前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约258.7万元。

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岑溪市公安局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面压实责任。岑溪市公安局党委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相关问题,主要领导多次实地调研、听取工作汇报、督办重点案件,多次作出批示要求,还对宣传发动、落实推动、重点案件侦办进行安排部署。

打击“套路贷”。林耀永摄

打击“套路贷”

为有效遏制“套路贷”违法犯罪,有力铲除危害和谐稳定“毒瘤”,岑溪警方经前期缜密侦查和专案攻坚,成功破获“套路贷”犯罪案件1起,打掉“套路贷”团伙1个,抓获涉案人员3人,核破刑事案件3起,扣押冻结房产、资金217.87万元,逮捕3人,直诉1人,用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规劝自首。林耀永摄

规劝自首

岑溪市公安局通过从局主要领导到工作专班民警多次上门做家属思想动员工作、广发悬赏通告等方式手段,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规劝下,2020年5、6月,部督“六清”逃犯绕某良、徐某、徐某先后到主动投案自首。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宣传活动。林耀永摄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宣传活动

9月16日,岑溪市公安局组织扫黑办、网安、宣传等部门民警、辅警到市小广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宣传活动。

活动中,民警通过张贴横幅、摆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当前公安机关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和“百日会战”专项行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开展扫黑除恶“六清”行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取得的重大成效等方面内容,讲解“套路贷”“校园贷”等金融放贷行业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知识点,鼓励广大群众在受到不法侵害时要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号召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攻坚战。岑溪市公安局在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的基础上,严厉打击赌博、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紧密结合社会治安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加大对重点区域和治安复杂场所的查控、整治力度,全面消除安全隐患,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岑溪市公安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稳扫黑除恶政治责任。紧盯扩线开源,继续挖出打掉一批隐藏较深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长效性、可持续性。紧盯长效常治,围绕完善战法建机制,深入研究涉黑涉恶犯罪新动向。总结固化办案经验,围绕群众满意建机制,致力于问效于民,建立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导向的评价体系,笃定决战决胜之志,夺取扫黑除恶冲刺收官战的全面胜利。(林耀永 刘月平

(责编:严立政、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