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组建“三支队伍”聚力推进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

2021年01月18日09: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三江1月18日电 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实现强村富民的重要保证。2020年以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通过组建“三支队伍”,聚力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走深走实。

组建一支联系队伍,当好换届“指导员”

该县发挥组织、民政部门牵头、协调作用,实行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领导班子联系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制度。通过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全覆盖联系指导乡镇,督促乡镇党委落实好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有力推动“阳光选举、和谐换届”。同时,搞好统筹调度,定期听取联系乡(镇)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情况汇报,了解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及时跟踪掌握进度,分析选情、商讨对策,并结合调度工作需要,每个联系指导组至少深入联系乡(镇)开展3次实地调研指导;分别观摩指导1个以上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大会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督促指导乡(镇)面上的选举依法依规操作到位,严肃执行换届选举纪律要求,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组建一支联审队伍,严把人选“入口关”

该县成立“初步审查+任职资格联审+考察谈话”的“廉政联审”队伍,即由乡镇党委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初步审查,确定名单后上报县换届办;县委组织部会同县纪委监委和统战、政法等16个部门进行任职资格联审;再由县委组织部会同乡镇党委进行考察,构成“县+乡”考察组的模式,采取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方式,分别到170个行政村(社区),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以及是否符合“五选十九不选”要求,进行逐一考察谈话,严格把好人选第一“入口关”。

组建一支宣传队伍,提高政策“知晓度”

该县注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加强换届选举纪律宣传。充分利用县级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及手机短信、微信、QQ、抖音等平台和乡村两级以会代训、乡村小喇叭、横幅标语、板报、党务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广泛宣传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提高换届选举政策纪律的知晓度。坚决落实“十个严禁”“十个不准”和“六个一律”要求,在每个村(社区)村部、交通要道、群众活动场所等地张贴换届风气海报不少于3组,县、乡(镇)要在换届办公室和政务公开栏各张贴不少于1组。截至2021年1月17日,全县通过媒体及有关平台宣传发布有关村(社区)“两委”换届知识2万余次,张贴换届风气海报1620余份。(莫珍世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