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的“移民人”

2021年01月17日20:2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最近,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暨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南宁举行,自治区水库和扶贫易地安置中心监测评估部韩玉平获第四届全区记一等功公务员表彰。

韩玉平是一名“75”后的退役军人,转业后10年来呕心沥血做好广西水库和扶贫移民安置工作。他常谦虚地说:“能为广西移民工作尽绵薄之力,我觉得很幸运,也很幸福。”工作生活中,他时时展现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军人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不忘初心的使命坚守。

刻苦钻研政策,做“明白人”

易地扶贫搬迁是广西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十三五”时期,自治区水库和扶贫易地安置中心不仅要负责全区570多万水库移民的安置、后期扶持等工作,还要负责全区7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搬迁工作。安置中心人少事多,任务十分艰巨。

为了全力推进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自治区于2016年统筹组建扶贫搬迁专责小组,中心抽调各处室精干业务人员驻组办公。韩玉平主动请缨,为尽快掌握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规定,他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系统地学习了国家和自治区及兄弟省有关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政策规定,做到政策清楚,成为了政策“明白人”。

深入调查研究,当好“参谋”

面对易地扶贫这个新课题,为了更深入细致做好调查研究,他先后参加了自治区领导率队到安徽、贵州的专题调研,及时梳理兄弟省的好经验、好做法,反复修改调研报告20余次,为全区易地扶贫搬迁积极建言献策,其中一些建议为完善政策提供了遵循。

他还参与起草了全区易地扶贫搬迁重要文件——2017年广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要点,提出“11346”的工作思路;参与《关于全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规划设计和建筑风格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贫困地区整屯(自然村)搬迁工作的意见》《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拆除旧房有关工作的通知》等“1+4”的“4”个配套文件的调研、起草工作。

针对疑难问题,开好“药方”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广西意见涉及到易地扶贫搬迁的有关问题。为了做到责任清楚、人员清楚、时限清楚,作为安置中心监测评估部的具体负责人,他不辞辛苦,熬夜奋战,及时完善了中心整改方案,将整改具体问题分解到具体部委办,明确牵头和配合部委办,编制《整改工作手册》并加强统筹协调,积极组织区市县共同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无论八小时内还是八小时外,对于整改办的各类通知要求,他都在第一时间办理,做好上传下达,认真收集整理档案材料,共整理档案材料37盒。经过上下共同努力,全部完成整改,按时销号。

爱岗敬业,做“身边好人”

长期超负荷工作,韩玉平多次出现头痛头晕,曾两次晕倒在办公室。2017年9月,韩玉平到凌云县泗城镇后龙村盘卡屯了解计划整屯搬迁群众生活现状时,由于盘卡屯未通公路,只能步行爬山。在往返6个小时徒步跋涉中,他多次出现头晕目眩,在同事的搀扶下,仍坚持完成了调研任务。在扶贫搬迁专责小组的共同努力下,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在2017年底打了一个翻身仗,搬迁入住率等各项指标大幅跃升。截至2019年底,广西提前一年完成71万搬迁任务。2018年,他荣获区直机关爱岗敬业“身边好人”称号。

韩玉平不忘初心、坚守岗位,以身作则发挥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面对这份一等功殊荣,他仍然谦虚地说:“我只是尽力做了该做的事,微不足道。我与全体安置中心的党员干部职工一样,都还在奋斗的路上,任重道远。”(林丹丹)

(责编:伍迁、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