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设备添便利,垃圾屋变成风景线

——青秀区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设施建设

2021年01月15日16: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盛天茗城小区设计的定时定点分类屋美观又便利。卢明芬摄

农贸市场、住宅小区每日都会产生大量生活垃圾,如何将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寻找最有效、最优化的垃圾分类管理,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是当前需要面临的问题。为了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设施建设,南宁市青秀区在农贸市场设置厨余垃圾接驳点,在住宅小区做好定时定点投放工作,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提升南宁绿城生态宜居水平。

合理设置厨余垃圾接驳点

农贸市场是市民最常去的地方,自然而然产生了很多生活垃圾。2020年12月上旬,青秀区召开了垃圾分类及厨余垃圾收运工作会议,通过对建成区35个农贸市场的垃圾分类及厨余垃圾收运工作进行现场调研,青秀区市场监管局结合青秀区建成区35个农贸市场实际情况,在满足和便利厨余垃圾收运作业条件的基础上,合理设置厨余垃圾接驳点,并统一设计、定制厨余垃圾接驳点指示牌。

同时,针对农贸市场“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产生量居多的特点,青秀区市场监管局侧重采购和设置“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垃圾桶,满足农贸市场垃圾分类的需求,保证给来往的市民提供洁净的购物环境。青秀区飞凤市场主管潘达诚说,“飞凤市场在2020年12月设置了2处厨余垃圾接驳点,在规定时间内保洁人员将厨余垃圾收集送到接驳点后统一收运。”

据统计,青秀区市场监管局设计、定制了“厨余垃圾接驳点”指示牌60个,目前已在建成区35个农贸市场安装了“厨余垃圾接驳点”指示牌。从2020年8月起,青秀区市场监管局共向辖区各农贸市场发放240L四分类垃圾桶50余组、40L二分类垃圾桶1055组、60L垃圾桶1200个。

再次落实桶边督导

近日,走进青秀区农贸市场,保洁人员或经营户按照醒目的“厨余垃圾接驳点”指示牌将当日产生的垃圾分类放置到厨余垃圾接驳点处的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中,方便集中收运……

为进一步提高农贸市场垃圾分类的投放水平和分类处置能力,青秀区市场监管局再次落实桶边督导工作,对辖区各农贸市场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进行重新统计和核对,完善《青秀区农贸市场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名录》台帐。督促和指导各农贸市场市场方对68名在册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进行岗前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厨余垃圾破袋投放和禁止混投混运等工作技能。

对于市场变化感受最直观的当属市场里的经营户。在飞凤市场经营8年水果摊的劳女士说:“我们将垃圾分类好后由保洁人员收运到接驳点,只有厨余垃圾特别多才会自己运往接驳点。以前不分类的时候所有垃圾都往一个大垃圾桶一扔了事。垃圾开始分类后,加上设置接驳点方便收运,市场更加卫生、整洁,异味几乎没有,居民更愿意来到市场购物了。”

垃圾屋变为小区风景

如果说农贸市场需要保持洁净的购物环境,那么住宅小区需要的是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为最大限度的实现垃圾资源利用,改善人居环境,青秀区津头街道盛天茗城小区带头示范做好定时定点投放工作,物业服务中心根据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置方案每200至300户设置1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的要求,结合小区1989户,入住率96%的实际情况,共设置6个定时定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

为避免出现“邻避”效应,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顺利展开,盛天茗城物业入户宣传征求业主同意,并根据业主意见及时调整分类屋设置方案和公示后,盛天茗城小区投入4万元结合小区园林风格、楼栋坐落间距及前期居民意见,将投放点设计为垃圾分类屋形式,四周、顶部采用防火隔热板并涂浅绿漆,分类屋内放置四分类垃圾桶。同时,配备监控设备和净化系统,设置良好的通风,屋内地面为水泥硬化并涂灰色地坪漆,远远望去仿佛小区一道独特又亮丽的风景。

定时定点垃圾分类屋的投入使用,使得小区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提升,有效提高了小区业主生活垃圾分类积极性和分类准确率,真正做到了把垃圾屋变为风景。(陈燕、李东壑、罗倩)

(责编:陈燕、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