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跨省通办”第一批高频事项告别“两地跑”

2021年01月13日15: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王先生拿到“跨省通办”办理结果。柳江区行政审批局供图

人民网柳州11月13日电 1月12日上午,广西高而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先生来到柳江区政务服务中心“跨省通办”服务专窗办理佛山市社保业务,经过工作人员核对“跨省通办”目录,确认办理事项后开始办理,仅仅几分钟王先生就拿到了办理结果,他惊喜地说道:“跨省通办太快了!太好了!”

广西高而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佛山,2020年成立并进驻广西柳州市柳江区新兴工业园,其投资建设的智能家电产业项目为柳江区重大项目之一。王先生表示,春节后将会有大批员工到柳江工作,现在有了“跨省通办”,员工办理各类事项再也不用来回奔波,真的是太方便了。除了广西高而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以外,柳江区工业园还有柳州米诺电器有限公司、柳州津晶电器有限公司、柳州市东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佛山来柳江投资的企业,“跨省通办”的实现,极大方便了柳州、佛山两地的企业和群众。这也是柳江区行政审批局成立“跨省通办”服务窗口以来办理的首单业务。

近日,柳州市行政审批局与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展开政务服务交流和合作,积极探索政务服务新模式,双方出于发展战略和便民利企的考虑,本着“就近办”的合作精神,于2020年12月15日签订了“跨省通办”政务服务合作协议,开展异地办理业务合作。柳州市与佛山市聚焦两地企业和群众普遍关切的异地办事事项,目前推出第一批项目,柳州可在佛山“跨省通办”的政务服务事项共计85项,佛山可在柳州“跨省通办”的事项共计232项,涉及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卫生、公积金、社保、交通运输等领域。

在协议签订后,柳江区行政审批局主动作为,积极对接核实两地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要素,保证实施清单要素一致率,设立“跨省通办”服务专窗并安排业务骨干专人负责办理“跨省通办”业务。这是柳江区行政审批局继实现“拿地即开工”和启动无差别全科受理后的又一项重要举措,通过线上设立“跨省通办”专栏、线下开设“跨省通办”专窗的服务模式,将政务服务供给与企业、群众需求有效对接,有效解决“多地跑”“折返跑”的问题。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